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架停车救猫该罚?交警:高速路违停记6分罚200元

高架停车救猫该罚?交警:高速路违停记6分罚200元
2018年06月13日 10:10 上观

  原标题:高架停车救猫该不该罚?上海交警:高速路违停记6分罚200元,路遇动物可拨110

  摘要:遇到类似情形,到底“停还是不停”、“救还是不救”?

  车来车往的高架路上,突然蹿出一只小猫,你会怎么做?上个月,有网友上传视频反映上海高架接连发生两起停车救猫事件。网友上传的现场视频显示,两起停车救猫行为都引起后方车辆紧急刹车,虽然万幸没有造成交通事故,但也造成后车通行受阻,车辆纷纷减速、停车甚至变道绕行。

  虽然救猫是善意的举动,但高速停车行为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网友对“停车救猫”行为褒贬不一:“出车祸了怎么办,人命就那么不值钱?”“猫要救,但在高速路不太合理。美国曾经有个案子,一女司机开车为了躲避前面的狗,急刹车导致后车严重追尾,后车有人死亡,最终法院判定女司机有罪。”“心情可以理解,行为已经违法。”

  遇到类似情形,到底“停还是不停”、“救还是不救”? 对此,上海公安交警部门表示,虽然救猫的行为是源于爱心,但如果因为救猫将自身安全以及公共安全置于危险的境地,实不可取。高速公路、高架道路都是机动车专用道路,车速较快,在车道内停车并下车的行为十分危险,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甚至多车、群死群伤交通事故,造成严重后果。

  根据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规定,在高速公路和高架道路的车道内停车,已经构成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应处罚款200元并记6分;如引发交通事故,还要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和赔偿责任。

  尽管处罚有依据,但有交警表示,要真正落实处罚面临困难。“首先要找到当事人,尽管有网友提供现场,但看不清车牌号,找车是第一个难点。”上述交警告诉记者,他之前曾遇到过,找到司机,对方却说自己停车是为了避险,救猫只是顺带的举动。“对方还把猫换成孩子打比方,说‘如果是一个孩子迷路走上高架,也不能停车去救吗’,我们也挺为难的。”

  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是否对高架停车救猫予以处罚,还要取决于司机的行为是否构成紧急避险,“如果高架上的猫影响了驾驶安全,司机停车‘救’猫可以理解为紧急避险。这种情况下,是否予以处罚值得商榷。”

  在支持救猫的人士看来,出现在高架上的猫都是被人为遗弃或虐待所致。据交警、路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猫之所以会出现在高速、高架道路上,一是高架相近地面道路上的流浪猫,经由上、下匝道“误上高架”;二是流浪猫在冬、夏两季,喜欢躲在汽车引擎盖下“取暖”或“纳凉”,汽车发动后未及时逃出,被“带上高架”。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人上高架“扔猫”的现象。上海公安交警总队高架支队也收到过举报“扔猫”的线索,但是数量不多,大部分被举报的线索经调查核实,均无法证明有“扔猫”行为。

  交警部门表示,如在道路行驶过程中发现有车辆“扔猫”等类似行为的,可及时记录车辆号牌信息,有条件的可以用行车记录仪固定违法证据,并第一时间拨打“110”反映相关情况,警方将对行驶中“扔猫”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处理,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同时,在道路行驶过程中发现有小动物或者动物尸体,可以及时拨打“110”,由执勤民警及时处置,切勿擅自停车处置,避免发生次生事故造成更大危害,违者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玉

交通事故高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