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中——大理州多举措推动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中——大理州多举措推动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2018年06月08日 18:33 大理州政府网站
原标题: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中——大理州多举措推动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 本报通讯员 周应良

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发展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全过程,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多措并举推动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2017年,全州种植粮食作物475.34万亩,亩产373公斤、同比增长0.37%,实现粮食总产177.65万吨、同比增长0.03%。

以政策为引领,大力实施“支持保护”民心工程。坚持把政策研究、政策出台、政策落实作为粮食生产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强农惠农政策。2017年,全州累计争取落实中央和省投入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扶持资金4.54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2.98亿元,分别投入农机购置补贴、种植业保险补贴、高产高效创建、国家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小麦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治项目和“一喷三防”项目、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等项目实施。

以科技为支撑,大力实施“藏粮于技”民心工程。突出水稻、麦类、蚕豆、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认真落实十大科技增粮措施,加大科技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2017年,全州完成小春粮油作物高产创建24片,示范面积25.2万亩;完成小春作物地膜覆盖栽培10.26万亩;落实大春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52万亩;间套种技术推广核心区36个、0.56万亩;完成防灾减灾技术推广109.8万亩;推广优质高产良种272.67万亩;水稻旱育秧7.15万亩,包谷集中育苗3.6万亩;推广测土配方优化平衡施肥275万亩;完成农机作业997.1万亩次,农机深松作业完成3.74万亩;完成晚秋作物种植81.26万亩。同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海拔区域、不同作物生长发育期,制定实施符合实际的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方案,选派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弥补人力科技服务的短板。2017年,全州共组织科技培训7251场次,受训人数59.59万人次;召开现场会5774场次,参会人数38.47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5.92万份。

以服务为依托,大力实施“经营主体”民心工程。以脱贫增收为目标,探索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粮食生产能力的作用。着力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加快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扶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粮食生产组织化程度。2017年,全州有种粮大户2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4家、家庭农场7个参与省级高产高效创建项目,涉及种植面积14657亩。加快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完善合作社与农户利益联接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户生产利益,激发农民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目前,全州注册登记且备案的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共有70个,从业人数908人;农机合作社59个,成员890人。

 

 

 

 

 

 

 

 

 

 

 

 

大理州全州饭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