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圳全市首个共享智能电动车充电柜运营月余

深圳全市首个共享智能电动车充电柜运营月余
2018年06月14日 16:22 大洋网
原标题:深圳全市首个共享智能电动车充电柜运营月余

大洋网讯 电动车是居民尤其是原关外居民的出行首选,不过由于不能实时看管,电池过载充电易引发火灾,近两年深圳警方一直在整治电动车室内、楼道内的违规充电行为,但“堵”的同时又出现“疏”的问题,电动车该到哪充电?

福田区想了一个新点子,5月份上线了全市首个共享智能电动车充电柜,扫码就能给电池充电,过充、高温自动断电,遇火自动灭火,充电便宜还不怕丢,据反映,运营一个月以来,充电柜基本满负荷运行,尤其晚上使用率高。明年,1500台充电柜将在福田全面铺开。

背景:违规充电隐患多 堵疏结合

5月29日,福田区宝田苑一居民楼发生火灾,警方调查发现起因是租户在房间内违规对电动车电池充电。为此警方重罚了租户、房东以及物业管理处。

福田南园派出所消防民警李长龙说,为整治消防隐患,去年12月公安部专门发文,“禁止在建筑内的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领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可在围堵违规充电的同时,居民该去哪里充电成了问题。于是乎,拆下电池回家充、从楼上拉线充、到街边店铺拉线充等方式开始频繁出现。

据福田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福保公司)企划部部长韩淮然介绍,因电池老化、短路、过充等情况,电池也易引发爆炸,即使市民在家充电也不是很安全。

据了解,从2017年年初开始,为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深圳开始推广电动车充电站,在小区内设置专门场地,配备交流电插排,居民投币充电。

李长龙讲,这种方式看似简单方便,也有不少问题,需要大面积的场地供停放电动车,过充不能自动断电,电池易被盗,且在扫码支付的今天,居民已没有随身带硬币的习惯。

究竟该怎样“疏”?福田区开始探索利用共享思维,解决充电难题。今年4月中旬,福田国资委下属的福保公司拿出了共享智能充电柜样板机,5月11日,这台样板机首先在福田富豪大厦试点运营。

运营月余:

每天“满柜” 年内再配备450台

李长龙说,富豪大厦因为住户基本以租客为主,且周边快递、外卖网点众多,外来充电车辆也不少,福田区把该小区作为首个试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富豪大厦,充电柜旁摆满了数百辆电动车,其中不乏外卖车和快递车。从外观上看,充电柜占地仅几平方米,顶部设置了两个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知识,右侧是消防工具箱,摆放着灭火器、面罩等设备。主角是24个柜子,只要扫码选择充电市场,将电池放入柜内插上电源,手机支付后自动充电。

居民王小姐说,自己晚上下班后,把电池往智能柜里一丢,早上醒来取出电池正好送孩子上学。“一小时3毛钱,充一晚充满花两三块钱”,王小姐说费用比较合理。

记者看到,智能充电柜的旁边就是交流电充电站,但仅有十多个插座,早已被充电的电单车摆得满满当当。富豪大厦物业管理处林先生表示,相比充电站一小时五毛钱,智能充电柜自配备一个月来十分“抢手”,每天柜子里基本都是满的,尤其是像王小姐这样,晚上使用率最高,充电的同时还不用担心电池被偷。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田区将在辖区的城中村、小区、商业场所配备450台智能充电柜,意图改变居民在家中充电的习惯,撒手锏就是低廉的“使用成本”。

运营方:

明年福田将有1500台

其实,在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上,业界做出了许多尝试,其中智能充电桩、充电柜最为普遍,去年12月,还推出了可“换电”的智能充电柜,10秒换电池解决续航问题。

一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商业性的充电柜要大面积推广比较有难度。第一是大面积铺开需要和物业谈场地,物业会收取场地费;第二是投入成本比较大,要回收成本需要提高充电费用。

对于共享智能充电柜收费低廉会不会亏本,最终导致运营难的问题?韩淮然说,作为福田国资委的下属企业,福保公司自研自投自建共享智能充电柜,首要目的是帮政府解决社会难题,而并非盈利。此外,通过政府推动和带来的好处,充电柜进场小区物业也会积极配合。

“我们设想是通过显示屏播放广告来回收成本”,韩淮然介绍,每天2~3小时的商业广告,加上政府的宣传补贴,预计快的话4~5年回本,慢的话要7~8年。

记者从福田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福田各街道正在积极申报智能充电柜的入驻量,明年福田全区将新增至1500台。记者了解到,对于共享智能充电柜的成效,目前已有南山、罗湖、宝安、龙华等区和街道的安监部门找到福保公司洽谈购买设备,远至湖北、湖南、河南等省的客户也表达了购买意向。

韩淮然透露,申报主要是根据小区的电动车保有量来计算,一台充电柜饱和充电的情况下,可供50~60辆电动车使用,“有些居民多的小区直接报过来说,10台都不够用”。

这个“柜子”有啥不同?实现车和电池分离

“电动车充电安全的第一步是,车和电池分离”,韩淮然说,电动车的外表多是工程塑料,充电站这样直接给车辆充电的方法,一旦其中一辆燃烧,就会烧成一片。而智能充电柜是物理隔离,一个柜体起火也不会蔓延开。

温感探头自动断电

智能充电柜采用了多种科技手段,柜子里安装了排风扇,用于排出热量,此外还配备了温感探头,只要柜体温度达到60摄氏度,自动断电。如果发生火情也不怕,柜内温度达到140摄氏度,自动灭火器会喷出气溶胶灭火。“比如说你设置充9个小时,如果6个小时就充满了,系统会自动断电,防止过充。”韩淮然介绍,断电后的时长费用,还能返还给用户。

费用低廉将推套餐

一般三五百瓦电机的电动车,充满要两三度电,居民在家充电电费在2元左右,而智能充电柜一般6~8小时充满电池,所需费用也在2元左右。

韩淮然透露,在下一步铺开的二代智能充电柜上,将推出包月、包季和包年充电套餐,让长期用户享受到更多的优惠。

广报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杨文涛、蒋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