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就业率首超本科”当作高职新起点

把“就业率首超本科”当作高职新起点
2018年06月15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把“就业率首超本科”当作高职新起点

    关注

  据近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7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6%,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1%,高职高专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

  高职高专就业率什么时候超过普通本科毕业生,或超过多少个百分点,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过这些年来的努力,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已取得长足进展,逐渐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当下,高职高专进入毕业季,广州市多家技师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结果引来了包括一汽大众、广汽丰田、广汽本田、日立电梯(中国)、广药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到校园“预订”人才。

  “就业率首超过本科”是一个新高度,也是一个新起点。从这个新起点出发,高职院校别与普通高校争高下,也不要盲目追求“高大上”,应该从自身的实际出发,走精准化发展之路——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从国家的总体要求出发,从本地实际出发,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精准打造办学的亮点、特色和优势,精准培育高素质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可靠的人才保障。

  以专业精准维度审视,既要从学校现有条件出发,又要紧扣地方发展大局,优化整合现有专业,重点建设品牌专业和专业群,以满足人才市场需求。譬如,广州正扎实推进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枢纽建设,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这些新兴产业,需要大批产业人才。高职院校便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的生力军,尤其是高级技术工人培养应成为当下的主攻方向。及早布局,就能赢得先机,实现学校利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连海平)

就业率本科高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