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银:中国总体出现金融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新京报财讯

瑞银:中国总体出现金融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新京报财讯
2018年06月15日 15:26 新京报作者:侯润芳
原标题:瑞银:中国总体出现金融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我们并不认为中国会出现全面债务危机,因为央行对市场的把控还是比较强,在稳定和去杠杆之间保持平衡,保持流动性大致稳定。 但特定行业或特定区域出现信贷违约是一大尾部风险,需要密切关注。”

  近期,企业债务违约问题引发关注。在今日瑞银主办的2018下半年全球市场及中国经济展望会上,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凡作了以上表述。

  瑞银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的杠杆率上行速度较快,2007年这一数据为150%,2017年年底上升到了270%。2017年二季度开始,中国进行全面的去杠杆,同时将加强监管作为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此外,中国还提出降低宏观杠杆率,以及首提结构性去杠杆等。

  “去杠杆、加强监管,长期看是有益的,但短期一定会出现波动,出现阵痛。今年阵痛已经开始显现,在中国市场上,信贷出现风险一定是在债券市场最先出现风险。”胡一凡表示,今年截止到5月份,有近200亿的债券违约,一开始是集中在民企,90%以上是民企,最近也看到有一些SOE和地方融资平台开始违约,这个状态和2015年、2016年的态势相似。

  在胡一凡看来,目前去杠杆、加强监管的基调不会变,短期内,央行仍会保持流动性的相对稳定,比如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实行定向降准、扩大抵押贷款的抵押品的范围等。今年央行还会继续保持降准,提供流动性的便利不变。另一方面,从市场来看,由于对银行不断加强监管,市场上的流动性相当紧张,融资成本不断的上升。“信贷在放缓,融资成本在上升,违约在上升,所以今年确实债券市场有比较大的压力。”

  如何看待中国整体的信贷?胡一凡认为,中国总体出现金融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也不会对全球产生溢出的效应。

  “瑞银对于中国信贷总体的判断是,我们并不认为中国会出现全面债务危机,因为央行对市场的把控还是比较强,在稳定和去杠杆之间保持平衡,保持流动性大致稳定。 ”不过,胡一凡同时表示,特定行业或特定区域出现信贷违约是一大尾部风险,需要密切关注。“这个特定行业包括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伪地方融资平台,或者比较低端的一些地方融资平台的违约,此外,传统的制造业、零售行业受到网络的冲击,可能今年都会出现比较多的违约的态势。”

编辑:王晓琳 校对:陆爱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