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业天府 菁蓉汇”举行西华大学专场

“创业天府 菁蓉汇”举行西华大学专场
2018年06月16日 10:07 成都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创业天府 菁蓉汇”举行西华大学专场

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在哪里 听院士为你讲解 


项目路演现场

解密大飞机的最新发动机技术、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在哪里、“大国重器”的重大装备技术核心是什么……昨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以“互联智造·智汇西华”为主题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西华大学专场举行,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来航天航空、智能制造、新材料等行业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发展趋势;现场,四川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向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颁发聘书;同时,郫都区人民政府、四川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活动中,还举行了优质创业项目的路演。

院士分享最新技术成果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航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作了《国之重器,创新跨越——新时代大飞机和航空动力发展的新机遇》主题演讲,他从发动机的发展及我国发动机目前的发展现状、航空发动机动力发展的特点与难点、航空动力的挑战与机遇和中国的大飞机之梦这四个方面对航空动力及大飞机作了简要介绍。他讲道,“现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已正式立项,又单独成立了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作出的又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我国航空发动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分享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他从制造业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物质载体、人工智能2.0的五大课题、三个层次和六项技术、发展智能制造的三个核心问题和四个建议这三大方面做了探讨。他总结道:“想要让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在中国真正得到落地,就要在理论、硬件、算法和应用上实现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航空材料与结构”首席科学家王华明分享了《重大装备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及其影响》,他分享了结构带来的变革,认为3D打印是在计算机技术发展起来以后的一种数字制造技术,把三维的事情当成二维来做,一层一层地做。“3D打印技术带来的最大的颠覆首先是改变结构。”王华明分析认为,3D打印仅仅是一个方向,在新材料、表面工程,也是做得非常努力的一个方向。

优质项目现场进行路演

活动现场,通过层层筛选的优质项目进行了精彩路演。其中,《汽车智能网联平台》是一个军用智能网联平台项目。该项目依托成熟的民用汽车市场中先进的汽车电子基础平台,结合西华大学军民融合及汽车学院的市场资源和智力资源,开发出用于军队战训及特种用途的车载智能网联平台,使其应用于战训战事,提高国防装备力量和武器智能化装备能力。与目前市场上针对军方的智能网联应用大多在科研阶段相比,该项目产品初步样本已出品,具备很高的市场竞争力。路演中,经严格评审,太赫兹安检仪项目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极速路演项目云疾救和水上环保机器人分别获得最具创业潜力奖和最具创新项目奖。(记者 张渝 王李科 文/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