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现金贷,真那么可怕?

现金贷,真那么可怕?
2018年06月17日 10:29 王福重
原标题:现金贷,真那么可怕?

现金贷就是没有任何抵押的消费贷款,已经流行几年了。因为负面消息很多,有的还非常极端,比如说,女生因为现金贷还不起,自杀了。舆论对现金贷有一种讨伐的架势,央行现在已经叫停了现金贷。不过据说,它的变种,如手机回租了,还在活动着。

现金贷就是高利贷,高利贷的历史非常的悠久。有人要借现金贷,就是因为他们有真实的需求,比如说年轻人,就想要一部iphone手机,但是自己没有这么多钱,借钱的渠道,也不顺畅,向父母亲戚朋友同学,都借不到,但是买iphone的欲望非常强烈,不可遏止。这时候现金贷就可以帮他忙。你可以讲这是一种奢侈,是一种虚荣,但是它是真实的。其实人们大部分需求,都是奢侈的,都是虚荣的,比如说化妆品,好一点的汽车,贵一点的衣服,都不是真正必须的,而是奢侈的,是为了虚荣,不是为了实用。因此现金贷业务,非常正常,起码并不比买一件很贵的衣服,更不正常。

有人说你明明知道他们没有还款能力,你还贷给他,这是放纵,是不负责任。话也不能这么说,经济发展到目前的水平,凡是有现金贷需求的人,他以及他的家庭,不会连几千块也没有。本身没什么特别了不起,一般的城里的年轻人啊,给定一定的时间,总能赚到这笔钱,或是说总能筹集到这笔钱,如果几十年前,可能这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现在,应该讲,这是很寻常的事情。

可能确实有人,在规定期限内还不上钱,做现金贷的人呢,其实也不着急,因为利率非常高,逾期之后,你的利息就和本金差不多。这就是为什么,这些放贷机构,放心大胆的,提供消费贷。他赌的是大部分人能还上,而在规定期限内还不上的人,有一部分以后也能还上。放贷的机构就可以收到很高的利息。那么最后总是有一部分人,还不上,成了坏账。但是这也不太要紧,因为,总体上,高的利息已经出清了风险,放贷的人预先肯定都是经过计算的。

人们总是习惯同情借钱不还的人,认为他们是受害者。但是借钱的人,开始的时候他是知道,还款期限和利率水平的。借贷双方的交易是自愿的。如果是自愿交易,又没有违背法律,那么就不应该无端的干涉。其实呢,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是不值得同情的,因为他们明知道自己还不上还借,他是恶意的。这个时候,放贷的人才是受害者,我们更应该同情他们才对。

我们很多人应该有这样的经验或者体会,把钱借出去,甭管亲戚还是朋友,收回来是很难的。经常是要求爷爷告奶奶似的。

关键是,放高利贷的人,解决了借钱的人的急难之事,满足了他们急迫的愿望。事情因为紧急,价值就大,而放贷的风险也大,因此利率高是非常正常的。

有人说,可能放高利贷的人呢,经常使用一些暴力手段,类似黑社会的手段,逼迫借钱的人逼得他们没办法就自杀了。肯定是有这种情况的,但是我看过专门研究高利贷历史的人写的文章,说借钱不还的人使用暴力的比例更大。放高利贷人被逼死的更多。放高利贷的人,是有点冤枉的。

借现金贷的人,如果到正规的金融机构,是不可能借到钱的,也就是说正规的金融机构不会帮他们解决急难问题。做现金贷业务的人,帮了他们这个忙。借钱的人应该有,感恩之心,应该按照约定的期限和利率水平了还贷。

我们可以,要求放贷机构,做现金贷的人,尽到告知风险的义务,但是,不应该武断的去完全废止,因为这个需求是实际的。把现金贷关了,需求还在,交易不会自动消失,而是利率更高,更隐蔽,也许会造成更多悲剧。

有人说它会造成金融风险,这就是夸大其词了。因为规模非常有限,毕竟不是房贷,房贷动不动就几百万,这个就是几千块钱,冲击不了整个金融。

不能因为,极端的事件,发生概率很低的事件就否定整个现金贷,学数学的人也有发疯的,运动的人也有摔断腿的。其实正规的银行贷款也有很多烂账,而且数目特别惊人。再好的事情,如果拿极端的,坏案例去否定它,也能做到。

当然,我并不是鼓励大家做这个事情,也不是鼓励年轻人去借这个,我是说,现金贷不应该被妖魔化。

要相信大多数人都是理性的,用不着别人瞎操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