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槌下的官员:有人涉案金额超2亿 有人戴假面具伪装30年

法槌下的官员:有人涉案金额超2亿 有人戴假面具伪装30年
2018年06月17日 12:43 央视

  原标题:法槌下的官员:有人涉案金额超2亿 有人戴假面具伪装30年

  

  央视网消息:2018年6月14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项俊波受贿一案。

项俊波受审项俊波受审

  去年,项俊波被“双开”时,通报称项俊波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纪律,为谋取个人政治利益,滥用审批权和监管权,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员工录用、干部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央纪委措辞非常严厉,称项俊波身为中央委员,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政绩观扭曲,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在6月14日的庭审中,检察院指控:2005年至2017年,被告人项俊波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案件处理、贷款发放、资质审批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杨光(另案处理)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42万余元。庭审结束后将择期宣判。

  除了项俊波,今年还有以下几位干部走上了“审判席”,他们分别是: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崇勇,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江苏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李云峰,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

  据统计,在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涉及受贿罪,其中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崇勇涉案金额最多,高达2.06亿元。还有一位涉案金额过亿的人就是孙政才,经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7年,被告人孙政才单独或者伙同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亿余元。其受贿时间跨度长达15年,2018年5月孙政才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孙政才受审孙政才受审

  此外,在这几位落马的干部中,有一位尤其引人注目,那就是以行贿罪和单位行贿罪接受司法审判的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根据中央纪委通报,卢恩光的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金钱开道,一路拉关系买官和谋取荣誉,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干部;亦官亦商,控制经营多家企业,通过不正当手段为企业谋取利益;对抗组织审查。一副假面具戴了30多年,卢恩光还是被“打回原形”,可见“伪装”得再深,欺瞒得再久,也只是欲盖弥彰。

  除此之外,今年还有数位官员已被“双开”,正在接受审查,其中包括多名副省长: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山东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季缃绮,江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贻煌,辽宁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刘强,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杰辉……

  反腐,我们一直在路上!(文/刘珊)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