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同学,世界杯对人类有啥意义

同学,世界杯对人类有啥意义
2018年06月18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同学,世界杯对人类有啥意义
昨日,中山大学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在中大南校区举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实习生黄焕然、徐静文 摄
  昨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面试举行。“您觉得世界杯赛事对人类的意义是什么”“人工智能与人类安全”“如何与舍友相处”等都成为考题。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2016年首次在广东省实施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改革,今年是实施综合评价录取面试的第三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蔡珊珊

  昨天,中山大学2018年综合评价录取面试在广州校区南校区举行,来自广东20个地市的近1500名考生参加。全校130余名教授担任面试考官。中山大学2016年首次在广东省实施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改革。今年是实施综合评价录取面试的第三年。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山大学考场,看到诸多前来送考的家长。对于考试,家长似乎比考生还要紧张。昨天是“父亲节”,一位父亲面带微笑地表示:“孩子如果能通过考试就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他表示,孩子的成绩过一本线是没问题的,女儿很喜欢中大,就报了中大综合评价考试。

  家长们不时提醒孩子面试的注意事项,“不要在回答问题时提到自己的学校”,有的家长则是在一旁和工作人员一再确定进场的时间。有其他考生出来,家长们都会围上前询问考试题目,以及考试经过。

  今年广东的综合评价录取与去年的最大不同,就是高校考核或面试在高考分数公布之前完成。截至报名结束,逾4000人申请参加中山大学综合评价录取,经过专家多轮评审,最终约1500人获得考核资格。

  中山大学:世界杯入考题

  中山大学严格执行教育部要求,遵循“程序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制定了综合评价的面试考核方案。

  整个面试过程中,考生的面试顺序、面试组合、面试考场以及考官组合等均现场抽签随机产生。考核采用“小组面试”的方式进行,每组至少5名专家。面试环节包括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观点、考生互动等,每组面试45分钟。为确保面试的公平、公正,考生面试时不得介绍个人姓名、中学等个人信息,否则作违规处理。评审表格中考生姓名以面试抽签编号替代,考核过程全程录像监控。

  综合评价面试的题目不结合具体学科,主要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涉及的话题范围较广,如“利息存在的原因是什么”“您觉得世界杯赛事对人类的意义是什么”“简述地球自转的意义”“怎样读一本书”“艺术可以被超越吗”“人工智能与人类安全”“如果人类能够精确预测地震,将会怎么样”等。

  综合评价面试成绩预计于近日公布。报考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务必在“广东省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 (http://www.eeagd.edu.cn)上的“自主招生等院校”栏目中填报“综合评价”志愿,未填报者视为放弃。具体填报时间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中山大学将根据考生高考投档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占60%、面试成绩(百分制)占3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占10%所构成的综合成绩确定入选名单。专业安排按照“分数优先(综合成绩),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

  华工:“如何与舍友相处”成考题

  华南理工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在五山校区举行。本次考试分为四个批次,上下午各两批,教学楼设有25个面试考场同时开考,面试形式为多对一,即5~6位老师面试一位同学。考生需要抽取两道考题,在做完两分钟自我介绍后,根据抽到的考题发表自己的观点,而考官则会根据考生自我介绍的内容及考题回答情况随机发问。在面试结束后,考生即可到3楼的体质测试教室接受视力检查。

  “怎么看待大学奖学金的申请要求除了成绩还需考察综合能力”“你觉得什么是有人文关怀的大学”成为面试考题,也有同学抽到“如何与舍友相处”的考题,而更难的是老师的追问。“老师问我,如果室友用厕所的时间比较长怎么办?我说我会直接去敲门。老师又问如果对方的袜子堆了很久不洗,该怎么办?如果室友的作息时间不同,又该如何协调……”

  还有同学都抽到了如何处理人际交往的考题。譬如,作为低年级的学生,如果频繁被高年级的学姐学长使唤做事怎么办。此外,也有考生抽到了“结合自己的志愿专业,阐述该专业在国家战略层面有何地位”等关于具体专业学习的问题。

  利息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面试题摘录

  简述地球自转的意义。

  艺术可以被超越吗?

  如果人类能够精确预测地震,将会怎么样?

  如果室友用厕所的时间比较长,或袜子堆了很久不洗,该怎么办?

  如果频繁被学姐学长使唤做事怎么办?

世界杯面试考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