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端午节新旧民俗交织 传统文化体验受追捧

端午节新旧民俗交织 传统文化体验受追捧
2018年06月18日 08:53 青岛政务网
原标题:端午节新旧民俗交织 传统文化体验受追捧

  青岛日报讯 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根脉,时过境迁,人们不再仅仅局限于对传统端午民俗的传承。在青岛,端午节已成为市民和游客体验传统文化和古老手艺的一个重要节日,特别在岛城各公共文化场馆,新旧民俗交织成趣,吸引人们以怀古追远的体验方式欢度端午小长假。

  市博物馆举行的“燃香挂鞠”活动成为其中最受追捧的体验活动项目。袅袅的熏香,五彩的手鞠(又称手毬,是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起源于中国唐代的蹴鞠,可拿来抛掷把玩),在小长假的首日让人们在传统的手工课堂中追寻先人足迹,领略传统文化的风采。6月16日上午,上至年过六旬的长者,下至四岁的孩童,前来参加“燃香挂鞠”活动的人们在市博物馆聚集,引人注目的还有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10名师生,其中包括来自美国佛蒙特大学的7名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40余名体验者亲身上阵,按照步骤,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穿针引线,在丝线缠绕的素球上“排兵布阵”,见证了几何构图里显现的出乎意料的玄妙。手鞠制作后每个人都领到了一根手工制作的檀香,那馥郁叠加的香气,正如这悠久的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一位外国朋友表示,之前从未接触过这些中国传统的手工艺,这次活动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了直接感知,领略到其中别样的趣味。

  市图书馆的两项传统技艺体验,也在过去两天掀起致敬传统文化的高潮。前天下午,诸多少年读者在市图书馆集结,在专业英语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分享赛龙舟、吃粽子、插艾蒿、佩香囊、拴五彩线等端午传统习俗,并一起手工制作香囊;昨天下午,在市图书馆的尼山书院,一项传统的扎染公益体验活动也在进行中,一众遵从于传统手艺的老少市民,共同进行了传统的扎花设计,并亲手体验了染色与晾晒的传统工艺步骤。一位体验者告诉记者:“虽然这不是端午节传统的民俗项目,但是在这个传统的节日,我们与老祖宗传下来的传统文化如此亲近,本身就是一件人生乐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