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军博会】目标规模50亿 科风投将发起设立重庆市军民融合创投基金

【聚焦军博会】目标规模50亿 科风投将发起设立重庆市军民融合创投基金
2018年06月18日 11:59 华龙网
原标题:【聚焦军博会】目标规模50亿 科风投将发起设立重庆市军民融合创投基金

  华龙网6月18日10时讯(记者 王玮)记者今(18)日从本届军博会组委会了解到,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拟发起设立重庆市军民融合创投基金,并将于第九届军博会上正式签约,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目标规模将达到50亿元。

  科风投注资集诚 开车不用带钥匙的时代即将到来

“虚拟钥匙”一键就可以开启车门。记者 王玮摄

  手机支付、手机打车、手机订外卖、手机上学习、工作……带一部手机出门的时代,很多开车一族还在苦恼带着车钥匙一来占空间,二来随手放了之后容易丢。“我们的‘虚拟钥匙’已经研发成功,用户只需要一款手机 app就可以替代实物钥匙。” 重庆集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介绍,这一“虚拟钥匙”即将用于上市车辆,预计到2019年,国产车也将大范围搭载这一技术。

  而这一技术的突破,也离不开重庆科风投的支持。“集诚汽车电子”成立于1998年,由电科集团、长安汽车、重庆科风投共同出资,在20余年的发展中,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为其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虚拟钥匙”,已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

  除了“虚拟钥匙”外,具有智能驾驶、汽车仪表、语音识别以及多媒体功能的智能座舱也是集诚的新产品,此外,已经研发的智能车身电控(BCM)可以控制灯光、雨刮、门锁,还具有网关功能,并可以把无钥匙进入与启动功能(PEPS)和发动机防盗功能(IMMO)集成到车身控制器中。

  资本助力军民融合 军民融合创投基金即将在渝设立

  重庆科风投除了注资“集诚汽车电子”外,作为军民融合行企业,九洲星熠公司也享受了资本助力带来的快速发展。重庆九州星熠公司副总经理任德红告诉记者,公司从30余人的小团队已发展成为100余人员的团队,拥有研发技术人员60余人,这些都受益于科风投的支持。近几年来,九洲星熠加大了科研开发投入力度,科研投入增长率逐年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也在5不断提高,今年营业收入和工业产值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0月,注册资本3.4亿元,由重庆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3家股东共同出资设立,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之一,已累计投资100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其中,军民融合一直是公司关注的重点投资领域,近年来已先后投资长安新能源、集诚电子、九洲星熠等10余家军民融合企业,部分已成为行业领先。同时,科风投还参股组建军民融合投资基金2支,规模约5亿元。

  作为落实市委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科风投拟发起设立重庆市军民融合创投基金,并在第九届军博会上正式签约。

  据介绍,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高成长性的军民融合产业项目,聚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位置导航、生物医药等行业,以军工院所改制及军民两用技术的双向转化为投资重点。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目标规模50亿元。利用风投基金等金融工具对军民融合企业或项目进行战略投资和孵化培育,将有效解决军民融合发展的资金需求问题,加速军民融合创新主体的培育,特别是在电子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推动民参军企业规模的扩大,从而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