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治污奋力攻坚

广东治污奋力攻坚
2018年06月19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东治污奋力攻坚
  (上接2版)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治理成效。2017年全省新建污水管网5949公里,长度为历年最高,其中深圳市1932公里、广州市1300公里。全省累计已建成各类污水管网50788公里。今后我省将进一步加快污水管网特别是“毛细管网”建设,着力解决“僵尸”管网、断头管网问题,切实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益。

  加快固废处理设施建设,解决固废出路难题。大力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扩建惠州危险废物安全填埋设施,力争2020年全省年填埋处置能力增加10万吨/年以上;加快广州、佛山、江门、肇庆、清远等市危险废物焚烧设施建设,力争全省年焚烧处置能力增加20万吨/年以上。以江门、惠州、韶关等市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体废物项目。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营企业“泥水并重”处理责任,广州、深圳等14个市要继续扩大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到2020年新增5273吨/日的污泥处理处置能力。

  ——建设法治环保、全民环保,把环保共建共享落在实处。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法治环保保障和推进。

  2017年全省运用环保法及相关配套措施实现了执法“县区全覆盖”,全省环保罚没金额10.65亿元,居全国第二。环保与公安、检察、法院、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不断深化。今年1月至5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490余起,同比增幅247%;破案340余起,同比增幅220%;刑事拘留1310余人,同比增幅288%。

  随着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高,我省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让“依法守住环保底线、把污染治理纳入生产成本”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应有之义,引导企业树立环保自觉,依法履行环保责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贡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需要公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在加强污染治理的同时,广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市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实践者和行动者,选择绿色消费,践行环保生活,从源头减少和控制污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我们坚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广东一定能够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建共享美丽广东、美好生活。

增幅治污环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