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周点睛

原标题:一周点睛

我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创新高

新闻回放:6月14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发电装机容量17.77亿千瓦,较上年增长1.31亿千瓦,新增装机规模创多年新高;全国人均装机规模达到1.28千瓦,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点评:从中电联发布的数据看,光伏发电是增量的主要贡献者。在多项利好政策推动下,去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大幅提升,新增规模高达5341万千瓦。与此同时,发展协调性不够、系统灵活性不足导致调峰困难,输电通道建设不匹配导致大范围消纳受限,新能源自身存在技术约束,以及市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未来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消纳的压力和挑战会越来越大。

我国软件出口规模实力明显提升

新闻回放:6月12日,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数字贸易和软件出口报告2017》,分别阐述了政府、专家、国际等视角对数字贸易和中国软件出口发展现状、趋势、政策等内容。

点评: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贸易也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主要贸易方式。目前,全球服务贸易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超过12%的跨境实物贸易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软件贸易是数字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数字经济时代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关键领域。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国软件出口规模实力明显提升,价值链持续向高端跃升。2017年我国软件出口执行金额375.56亿美元,同比增长9.72%,相当于2011年的2.6倍。

小龙虾产业规模大幅增长

新闻回放:6月12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联合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据测算,2017年我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

点评:我国小龙虾产业从最初的“捕捞+餐饮”起步,逐步形成了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精深加工、物流餐饮、文化节庆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从国内市场看,小龙虾消费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的大中城市,北京、武汉、上海、南京等城市的年消费量均在万吨以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