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一带一路”让老挝边城容光焕发:经济区成投资热土

外媒称“一带一路”让老挝边城容光焕发:经济区成投资热土
2018年06月19日 11:38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称“一带一路”让老挝边城容光焕发:经济区成投资热土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外媒称,自2015年以来,中国和老挝从国与国层面加快“一区两国”跨境合作后,经济区的工程进度加快不少,铲土机和打桩机的声响每天不绝于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7日报道,从中国云南省最南端的边陲小镇磨憨出境,再从充满东南亚风情的金塔设计关口入境老挝后,人们能够看到的是一道比磨憨还要“中国”的风景。

报道称,走出关口一转角,尘土飞扬的大马路旁竖立着印上“‘一带一路’投资热土”字样的横幅。再走几步路,路边另一个巨型告示牌,激昂地宣告这座老挝边城的雄心壮志:“抢占‘一带一路’创富先机,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报道称,这里是老挝磨丁经济特区,与云南磨憨坐落于不同国界,但不太能感觉出自己置身另一国度:人们手机上显示的是北京时间,付款方式是微信和支付宝,小巷里菜馆则是云南菜和川菜。

报道称,磨丁非常形象地展示了中国与老挝的亲密关系。

磨丁经济区面积并不大,10分钟便可从一端走到另一端。按照规划,经济区接下来将打造成集金融投资、免税购物、国际贸易、酒店会展为一体的国际商业金融区,边民的互市贸易场所也将更规范化。

报道称,另一项让磨丁居民引颈企盼的发展,是酝酿多年的中老铁路。这条铁路伸至老挝首都万象,被中国官方誉为“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连国’的转变之梦”的项目,估计2021年底通车。

报道表示,上述两项重大发展项目,让沉寂一时的磨丁,在过去一两年再度浮现于大众视野,也引来了新一批淘金人士。

去年4月从湖南迁居到磨丁的广告公司老板苏嗣容便是其中之一。

他表示,中老铁路开建后,铁路局对安全告示牌有需求,他接了个价值几百万人民币、合约长达三四年的合同,长期驻扎磨丁生产告示牌。

他把磨丁的商机归功于“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对云南边境经济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尤其是中老铁路,肯定会刺激附属设施的需求。”

报道称,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老挝是积极响应的东盟国家之一,中老铁路便是标志性合作项目。

报道称,虽然有分析关注老挝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参与程度,但受访中国学者认为,中老实际上是“相互依赖”的关系。

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卢光盛说,老挝在磨丁经济区的参与度,与其他中老合作项目有一定相似度,即老挝出的更多是土地和劳动力。

他说:“这个合作模式会增加双方的相互依赖,而(两国)相互联系的过程中,并不是必然对等,这也很正常,是个过程。我相信,老挝政府和人民在合作过程中,也会得到经验、技术和国际市场的机会,参与度会慢慢提高。”

这是2014年10月23日拍摄的云南磨憨口岸。 磨憨口岸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是我国通向老挝唯一的国家级陆路口岸及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   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老挝经济区边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