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乐亭县毛庄镇:专业保洁 村庄旧貌换新颜

乐亭县毛庄镇:专业保洁 村庄旧貌换新颜
2018年06月20日 08:32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乐亭县毛庄镇:专业保洁 村庄旧貌换新颜

  □通讯员陈艳 张野 记者闫航

  水泥路面干净整洁,门庭院落柳绿花红,村民活动中心广场笑语欢声……记者近日走在乐亭县毛庄镇,看到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以来,该镇以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为抓手,在全镇39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模式,划分成3个片区,分别引入3家保洁公司,全面负责镇域范围内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倾力打造宜居、生态、环保的人居环境。

  “由专业保洁公司进行打扫,农村环境变好了,老百姓也非常满意。”颜庄村党总支书记张爱军高兴地说。

  为彻底改善农村环境,防止出现整治后反弹问题,该镇按照县农村环境“六项整治、一项重点”工作要求,精细制定《毛庄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已完成环境整治26个行政村,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该镇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群众”合力作用,让“两学一做”化为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通过村广播、“两委”班子会、村民代表会及党员干部“分包片、分包街道、分包户”入户宣传的工作模式,动员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成立党员干部先锋队,与保洁公司一起对村内主次街道、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等重难整治点一一攻破。开展“向我看、跟我干”党员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以实际行动感召7000余名群众参与其中。成立环境整治督查小组,引导“责任区”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美化绿化工作。目前全镇已栽植国槐、法桐等绿化树木3000余棵,菊花、串红、月季等花卉2万余株,冬青、卫矛等植物3万余株。

  该镇还将整治前、中、后三个阶段图片制作成展板,通过展示比对,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周边环境变化,逐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彻底把“要我干”的观念转换成“我要干”的自觉。

  该镇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安排保洁员进行日常保洁,各家各户将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装袋堆放,再由保洁员统一收集到垃圾指定地点,以简易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同时,制定了《毛庄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考评办法》和《毛庄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奖惩办法》,通过对保洁公司和镇村干部进行“双向监管、双向考核”,以标准化管理逐步让环境整治工作走上常态化、长效化轨道。

乐亭县保洁农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