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带一路”在上合组织区域先行先试 发展中的问题都可解决

“一带一路”在上合组织区域先行先试 发展中的问题都可解决
2018年06月20日 23:18 央视网
原标题:“一带一路”在上合组织区域先行先试 发展中的问题都可解决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围绕区域经济合作等热点问题,本网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欧洲及欧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华芹。 

  刘华芹认为,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欧亚区域合作呈现几大特点。

  第一,政策沟通走在最前。包括最早的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政策对接,到后来的中哈产能合作,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丝调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以及后来在“一带一路”峰会上,我们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签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包括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第一个多边的对话纲要。

  第二,设施联通成效最大。主要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包括中欧班列,大部分走欧亚地区。能源网络的构建,西北地区中哈原油管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东北地区的中俄原油管线,以及未来建设的中俄天然气管线,西北东北能源网已基本建成。通讯网络建设随着“一带一路”这几年的推进,在俄、哈都建了基站,互联网建得比较好。从交通、能源、通讯网络构建方面,成效都较大。

  “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的是多元。不一定非走海上,也可以走陆上。陆上涉及到交通运输通道、能源运输通道、通讯网络通道。以通讯网络为例,原来大部分通讯网络是海底电缆,“一带一路”以后,开始往西走。这对于提高国家经济安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今年5月在阿斯塔纳,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民心相通方面做得也特别好。我们有很多机制,包括上合媒体论坛,文化部长会晤机制。每年举行的青年论坛、夏令营、各种演出,旅游年、国家年等等,上合区域相对较多。

  以旅游为例,中国去俄罗斯旅游人数每年增长超30%。“一带一路”后,很多国家放开了对我们国家签证的限制,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也要认清签证问题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急躁,不可能一下都解决,有些国家的签证暂时还比较难。

  虽然暂时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有不同意见看法,这很正常,都是发展中问题,随着区域合作的深化、在各方不断加强协作过程中,会达成共识,未来都可以解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