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率先走在前列——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率先走在前列——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06月21日 09:14 青岛政务网
原标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率先走在前列——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从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到亲临山东视察,仅3个多月的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山东的乡村振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农业农村工作的厚望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全面、科学、具体的行动方案,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全力以赴,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率先走在前列,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青岛模式和经验。

  着力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强农业产能建设。青岛粮食虽已实现自给自足,但粮食生产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粮油生产功能区的划定和建设,建成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市,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确保粮食连年增产增收,肉蛋奶、蔬菜总产节节攀高,让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着力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塑造农业未来的关键之举。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通过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叫响“绿色品质、世界共享”的青岛农产品品牌,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要推动农业从单一产业向全链条、多功能、新业态发展,着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培育农副食品加工业千亿级和种植业、畜牧业百亿级产业,做大规模、拉长链条,推进青岛国际种都建设,强化科技装备支撑,促进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着力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总书记说,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坚持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同建”,探索农民致富的“青岛经验”。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是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要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坚持确实权、颁铁证,让农民吃上“定心丸”,也让土地经营权活起来,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民群众兴业创业,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民富业旺。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保证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着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事靠人做,业由人兴。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培养一批有知识、有文化、有见识、有本领的“新农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本土人才队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筑好“巢”才能引“凤”来。我们要在传承乡土文明中打造美丽乡村,推进农村社区化服务全覆盖,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让更多人才安得下心、稳得住脚、干得成事,成为农村发展的“顶梁柱”、乡村振兴的“核动力”。

  着力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打造一个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一批批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俗话说,群雁要靠头雁领。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汇人才、聚人气、凝人心,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乡村是农民群众的故土家园,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把党的政策用生动通俗的形式宣传好,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的主体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增强其归属感、责任感和认同感,从内心生发出热爱家乡、心系乡土的热忱,转化为振兴乡村的强大正能量。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我们要拿出再创新辉煌的豪情和壮志,全力以赴、全面推进,苦干实干、奋勇向前,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殷切嘱托转化为扎实的实践行动,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道路上书写青岛精彩,绘就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青岛画卷”。

乡村总书记农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