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璧山:民俗传承走进校园 师生共话端午文化

璧山:民俗传承走进校园 师生共话端午文化
2018年06月21日 10:34 华龙网
原标题:璧山:民俗传承走进校园 师生共话端午文化

    华龙网6月21日10时讯(通讯员 周海瑞)6月15日,璧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委在区实验小学举办“粽叶飘香端午情 诵读经典中华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们重温经典,通过演绎再现端午传统习俗。

    制香囊包粽子 品味端午

    剪布、缝边、填香料、系流苏,一场端午香囊制作活动在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八班教室里上演。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学生们用平时生活中收集到的材料,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香囊。

    “我在香囊里填充一些芳香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的的功能,准备做好之后送给我妈妈。”学生夏钰琳告诉笔者,她希望自己制作的香囊为家人带来健康,也能让家人记住端午的味道。

    包粽子是端午节的重头戏,为了让学生们学会动手包粽子,该校特意请来了两位“婆婆级”重量人物,两位老人从粽叶的折叠到放米再到系绳……一边教大家包粽子,一边讲包粽子的习俗,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会儿的功夫,大家就包出了许多的粽子。

    诵经典点雄黄 传承文化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清远悠扬的礼乐声中,一位扮演屈原的老师登台,为学生们讲解屈原的经典代表作《离骚》,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了解到这些内容后,该校学生在操场上摆出“国”的字样,以特别的方式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上下求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都会有着深刻的时代意义。

    不过,除了这些习俗以外,端午节还有点雄黄、挂艾草、赛龙舟等习俗。

    “点雄黄就是拿雄黄涂抹在小孩的额头上,一般我们会写个‘王’字,一个就是借雄黄驱毒,另外一个就模仿老虎的额纹。”此次负责点雄黄的老师说,在古代老虎被尊为神兽,有着“万兽之王”的尊称,人们都会借它来辟邪。

    在活动中,学生们还表演了挂艾草、赛龙舟等节目。

    该校负责人表示,端午节主题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浓郁的文化气息,并在活动中展现自我、张扬个性,更加增强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心和历史使命感。

屈原璧山雄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