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我市农村干部群众热议“中国农民丰收节”

政务要闻我市农村干部群众热议“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年06月21日 08:13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我市农村干部群众热议“中国农民丰收节”

  6月21日,新华社播发消息: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我国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消息一出,在我市广大农民以及基层乡村干部中引发巨大反响。

  小店区西温庄乡干部李慧琴说,举办丰收节可以让广大农民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农民丰收节”对农民兄弟是莫大鼓舞,在精神层面必将增强亿万农民振兴乡村的热情和信心。丰收节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营造浓厚氛围,有助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生活富裕不仅表现在物质层面,也体现在精神层面。“中国农民丰收节”本身就很美好。办这个节也是农民美好生活的体现。通过这个载体,展示广大农民的劳动成果,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样化的文化产品,让老百姓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业是最辛苦的行业,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一部农业、农民的文明史。”清徐县徐沟镇西怀远村党支部书记杜春扣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从而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

  阳曲县种粮大户张立新说,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民、农业、农村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受益匪浅。现在国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更是让农民感到更加有尊严。这几年,有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我们大力发展科技种植和绿色种植,让农民腰包鼓了起来。大量的信息统计和汇集,帮助农民把准生产的脉搏,让生产者和消费者间的信息对称。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的农民开始返乡务农,但不是镰刀锄头,而是机械化操作。同时也吸引了大量人才参与农业发展,青年农场主、新型农业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等新型农民不断涌现,这些都要感谢国家对“三农”的重视,我们也将更加努力,带动更多的农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娄烦县向阳村村民崔建存靠着扶贫政策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用养蜂撑起了一个家。他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养蜂户来说,每年秋天都是产蜜量最大的时候。精准脱贫工作开展后,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收入提高了,日子有了盼头,精神面貌也改变了,脱贫致富的想法一点一滴变成了实际行动。“‘中国农民丰收节’来得正是时候,收获的不仅是农产品,还有精神上的。这个节日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一定会提升我们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展示我们的精神风貌。”

  古交市邢家社乡龙子村党支部书记成拉旺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龙子村靠着科技种菜实现了蔬菜产量连年增加,村民收入持续增长。秋分时节是农村里一年中最美的时候,不仅可以看到丰收的庄稼,还能欣赏到风光宜人的乡村美景。此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为农民搭建一个平台,把各方资源和力量汇聚起来,让乡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定能够激发大家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农村的干部群众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表达对未来的向往和期盼。他说:“我将继续立足农村,结合实际,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带着大家共同致富,一起过上好日子。很期待和乡亲们一起庆祝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

  阳曲县店子底村党支部书记石狗拴说,在太原解放60周年纪念日,全国第一家县级解放战争支前纪念馆在店子底村落成。崭新的展板、丰富的藏品、翔实的史料,让人们对战争年代的店子底村有了更系统、全面的了解,来此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学习支前精神,重走支前路,店子底村将红色旅游的文章越做越大。如今,村里通了柏油路,有了村医,家家有了自来水……大家参观的同时,村里的土特产品也成了抢手货。村里发展了,农民脱贫了,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让农村、农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们打心眼里感谢。如今,国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更是让农民感到幸福和自豪,我们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民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

农民乡村要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