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伟光:以改革开放迎接中国城市更美好的明天

王伟光:以改革开放迎接中国城市更美好的明天
2018年06月22日 11:29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王伟光:以改革开放迎接中国城市更美好的明天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教授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杨淼)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于今日在京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表示:“回顾和思考亲身参与的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实践,我目睹和体验了中国城市40年日新月异的巨变。”他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城镇化成功和城市崛起的根本原因,而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

  王伟光提到,中国城镇化成功和城市崛起带动了中国成功实现发展和转型。他介绍,1978年前,中国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处在最低收入国家行列。2018年,中国已成为制造大国,整体上正在迈向现代的制造大国和富裕城乡一体的城市社会。

  数据显示,40年中国城镇人口增加6.68亿,40年中国脱贫人口7亿,中国城市崛起加快了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占世界近五之一人口的中国迈入城市社会,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结构形态,也显著提升了人类的发展水平和整体速度。王伟光认为,如果没有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崛起,全球城市人口超过50%将推迟10余年迈入城市时代。

  王伟光谈到,目前,中国城市可持续繁荣面临诸多风险和问题。比如城市在过快增长的同时导致城市化泡沫的情况放大,城市化在城市发展结构失衡加剧,城乡之间、城市之间、城市内部之间发生分化严重。他认为这不仅导致城市发展的不可持续,而且导致泡沫破灭和风险变现,其城市化和工业化初期所拥有的关键优势会被削弱,包括人口红利消失,生产成本上升,生态环境恶化,收入差距扩大等。

  另外,他指出,随着中国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城市越来越面临发达国家城市和发展中国家城市的竞争性夹击。在人类进入崭新的智慧时代,科学技术竞争规则发展动力的变化会越来越快,中国城市随时面临竞争失败和淘汰出局的危险,中国城市需要培育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对此,王伟光表示,要以改革开放迎接中国城市更美好的明天。“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城市在改革开放中大踏步前进,中国城市40年的成功为未来可持续的繁荣奠定了坚强而强大的基础,也增添通过发展城市带动乡村振兴,进而国家整体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伟大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自信。”他认为,只有持续改革开放,中国城市才能化解过去积累的问题;只有持续改革开放,中国才能应对全球竞争中出现的问题;只有持续改革开放,中国城市才能披荆斩棘、迅速实现崛起;只有持续改革开放,中国城市才战胜艰险夺取最后胜利;只有持续改革开放,实现民主复兴的中国梦,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