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传承人泉城广场亮绝活

非遗传承人泉城广场亮绝活
2018年06月22日 12:43 济南市政府研究室网站
原标题:非遗传承人泉城广场亮绝活

6月23日上午9 点,作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济南工匠亮绝活暨2018 寻找“济南工匠”走近市民活动将在泉城广场举行。活动当天,济南微雕、龙山黑陶、泥塑兔子王、古陶瓷修复技艺、传统木船制作技艺、油旋制作技艺、洛口醋酿造技艺、阿胶制作技艺等我市十余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将集体亮相泉城广场,以现场制作、展示、讲解等形式向广大市民“亮绝活”。

在头发丝上刻字,用百倍放大镜才能看清的微雕技艺,让人叹为观止;数十年如一日专心于古陶瓷修复,修旧如旧、修不留痕的古陶瓷修复技艺着实让人钦佩;耗时一年多,按照1:20 的比例,成功复原慈禧的御船——木兰艧,全船采取传统工艺卯榫制作,这样的工艺令人拍案叫绝;手工拉坯成型,制作出精美的龙山文化代表作品——“薄如纸、声如磬、黑如漆”的蛋壳陶杯,这种坚韧、专注、执着的工匠精神使人难以忘怀……精美绝伦的蛋雕、栩栩如生的剪纸、憨稚可爱的泥塑兔子王、惟妙惟肖的葫芦烙画、刻瓷等非遗作品,都将一一亮相。

据悉,该活动同时还是2018 寻找“济南工匠”系列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于2016 年发起首届寻找“济南工匠”活动,旨在弘扬工匠精神,鼓干劲促发展,凝心聚力助推现代泉城建设,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共评出20 位“济南工匠”、20 个“济南工匠”提名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2018 寻找“济南工匠”活动目前报名已经截止,即将进入候选人公示阶段。目前,我市非遗传承人荣获“济南工匠”的有3 人,分别是古陶瓷修复技艺传承人王春发、传统木船制作技艺传承人胡源、洛口醋酿制技艺传承人李子平;荣获“济南工匠”提名奖的有2 人,分别是济南微雕传承人王天明、油旋制作技艺传承人卢利华。

除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各项非遗绝活,工匠们还将为现场市民带来多项“福利”。如来自天真牙科和阳光大姐的工匠将分别提供口腔护理和母婴护理展示及相关服务,玉谦旗袍和雅仕服装将现场展示旗袍制作和量身定制西装。此外,现场还有工匠们制作的洛口醋、福牌阿胶、三元衬衣等产品,将进行打折销售。

零距离感受工匠们各种拿手绝活的同时,还能低价买到多种饱含工匠“绝活感”的产品——23日上午,泉城广场,能工巧匠与您相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