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教育局长:国歌本地立法后将协助学校教授国歌

香港教育局长:国歌本地立法后将协助学校教授国歌
2018年06月22日 21:14 海外网

  原标题:香港教育局长:国歌本地立法后将协助学校教授国歌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长杨润雄(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长杨润雄(资料图)

  海外网6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21日在特区政府驻京办对媒体表示,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正草拟《国歌法》本地立法草案,条文稍后公布。在《国歌法》本地立法后,政府会根据规定条文去协助中小学教授国歌。

  据香港《大公网》消息,杨润雄21日拜访国家教育部,参与恒常机制会议,介绍自去年9月后香港与内地院校及学生交流工作,两地大学工作以及未来的发展等。杨润雄亦到访一间中学,讨论课程改革如何令学生全面发展等。

  被问及将会提交《国歌法》立法条文,是否将规定教育界有人担心的教授国歌不当受到的刑责,杨润雄指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正在制定,教育局也有参与。他表示现时香港的中小学都有教授国歌,在《国歌法》日后实施时,特区政府会透过中小学课程,推动学校用现行方式去教授国歌,他认为不会有问题或实际运作困难,因此不担心有刑责的问题。

  杨润雄表示,与中小学商讨过,大家都不太担心将来会有问题。在与教育部的会议中,对方并无特别要求在某方面应如何去做,而自己则主动表示在《国歌法》香港本地立法后,会根据当中条文去协助中小学教授国歌。

特区政府举行的典礼上奏唱国歌(图:港媒)特区政府举行的典礼上奏唱国歌(图:港媒)

  自去年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全国性法律《国歌法》纳入香港特区法律,特区政府开启《国歌法》本地立法。近期,港媒指出特区政府准备于立法会暑假休会前,将《国歌法》草案提上特区立法会首读及二读,而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最快下周二(26日)会审议草案。《国歌法》本地立法内容将倾向宽松,其中只有两项条文需负上刑责,包括国歌不可用作商业用途,以及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但草案并不会就“贬损”或“商业用途”作定义。

  对于特区政府早前建议,将中小学教学生唱国歌、了解国歌历史和精神,以及遵守国歌奏唱礼仪的条文,一并纳入《国歌法》,有教育界就此关注中小学校长及老师会否因此负上刑事责任。消息指出,草案内容会倾向“宽松”,只会要求中、小学校长及老师等作推广,如要求将国歌列入教学课程,但没有提及任何需负上刑责的地方。

香港爱国学校的小学生在校园升旗礼上(图源: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爱国学校的小学生在校园升旗礼上(图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了解,早在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香港地区就有爱国学校对学生进行国歌等爱国教育,这些学校在创办之初就在校内举行升国旗、奏唱国歌等仪式,几十年来没有改变。回归后,国歌已出现在香港的小学音乐课教育中,音乐老师往往会给学生讲述一些关于国歌的故事。特区政府的一些重大典礼活动也会奏唱国歌,特区一些电视台亦会在某些新闻时段之前播放国歌。

  对于将《国歌法》纳入香港本地法律体系,香港舆论普遍认为很有必要。特区立法会议员吴永嘉曾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不少公共场合均需要奏唱国歌,因此有必要对出席人员的行为和态度作出规范。如果本地立法成功,日后若有人不尊重国歌,将依法受到相应制裁。同时,将国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还可以引导、教育年轻一代对国歌的认知。(海外网 侯兴川)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