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大常委会委员:某县落选百强 第1个处理统计局长

人大常委会委员:某县落选百强 第1个处理统计局长
2018年06月22日 23:42 新京报作者:王姝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谈统计造假:某县落选百强县 第一个处理的是统计局长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时,如何根治统计造假,成为热议焦点,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数据造假是当前统计工作中最大的问题。还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举例称,某县落选百强县之后,第一个处理的就是统计局局长。

  “现在统计工作中最大的问题,我个人感觉是数字作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鲁培军说,“我在海关工作期间,曾经就碰到过这个问题。根据有关规定,我国进出口贸易的统计是由海关负责,也就是说海关统计是国家的贸易统计。前些年,有的地方为了完成所谓的外贸指标,或者说为了使本地区的进出口贸易在全国有一个好的排位,出台政府补贴,激励进出口。这个做法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在实际工作中被一些不法商人用歪了。有的采用高报价格,或者以高价值的黄金珠宝为‘道具’频繁进出等手法,把进出口贸易的数字搞上去。问题是,这些做法、这些手法有的地方政府是知情的,尽管没有真正的进出口,但因为贸易数据上去了,政府补贴照给,实际上是默认了这种虚假贸易。国际贸易是有国际比较的,中国的出口就是外国的进口,有的地方虚假出口,外国没有实际进口,国际比较就对不上号。为此,我国进出口贸易统计的真实性还曾遭受外界的质疑”。

  “现在统计中的最大问题就是统计数据失真,数据不可靠,数据不可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尹中卿也表示,“从一些地方看,最主要的就是GDP数据造假,一个是投资数据造假,有的地方投资总规模超过了GDP总量,很多投资数据造假甚至达到几十倍、上百倍。另一个主要是企业数据造假,尽管国家统计局与企业实行联网,但是有的政府在源头上让企业造假,从销售规模到营业额,更别说农业农村的一些数据本身就是含糊的。”

  尹中卿表示,“前些年的体制实际上是鼓励‘数字出干部’,最终的结果必然就是‘干部出数字’。目前,统计数据失真是统计法执行中最严重的问题。这次执法检查中针对辽宁、内蒙古、天津滨海新区三个地方统计数据挤压水分,实际上水分是普遍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造成漏报、瞒报、虚报、误报、重报、迟报,既有客观原因,但更多的还是由主观因素造成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矫勇建议,要认真研究统计造假的原因,“比如正确政绩观的问题。我前些年碰到一种现象,过去每年国家排百强县,就碰到过这样一个现象,某一个县从百强县名单中没有了,处理的第一个人就是统计局长。另外,现在我们国家的考核特别多,各级党委政府都围着考核的指挥棒转。任何一项任务、任何一项政策落实只要有考核,大家就围绕着考核的指挥棒转。造假的问题就出现了。比如扶贫攻坚,昨天审计报告中就提出来,把没有脱贫的数字纳入到脱贫里面去,这就是数字造假。因此,在从严考核的过程当中,要对统计造假、数据造假的行为进行更严格的处罚,杜绝这种现象。”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