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时地利人和 宁波舟山港助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

天时地利人和 宁波舟山港助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
2018年06月23日 10:55 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天时地利人和 宁波舟山港助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傅晓) 背靠中国大陆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的宁波舟山港由19个港区组成,自然条件优越。截至2018年5月,宁波舟山港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了贸易通道,开辟集装箱航线254条。  6月22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媒体采访团先后来到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和宁波舟山港集团总部。  宁波舟山港集团总部  记者团听取宁波舟山港情况介绍  自2005年以来,宁波舟山港的运输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集装箱吞吐量呈几何级增长。从100万标准箱到1000万标准箱,从1000万标准箱到2000万标准箱各用了不到7年时间。2018年截至五月份,宁波舟山港的吞吐量已经接近1亿吨,而这个数据相当于2000年全年的货物吞吐量。  据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蒋伟介绍,宁波舟山港目前能停靠世界上所有种类船只,2017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60.7万标准箱。同时,也是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港口。据了解,一个标准箱平均可以拉动GDP六千元,由此可见,集装箱吞吐量对拉动GDP增长有着积极贡献。同时,在促进社会发展和带动就业等方面也有着广泛影响。  宁波港码头  码头现场重型吊机  在宁波舟山港集团总部的调度指挥中心内,各港区传过来的集装箱作业量在大屏幕上实时滚动。即将在一个月内停靠宁波舟山港的船舶的船名、位置、航速等信息实时呈现、尽收眼底。长达28.8米的大屏幕上还集成了海铁联运、气象监控等多套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多维度地展示港口生产、物流、调度业务等综合可视化信息,可实现高效采集、控制输出及调度分配,是宁波舟山港生产管理的“大脑中枢”。  宁波舟山港总部指挥中心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除了与上海港的合作交流,宁波舟山港还与江苏南京、太仓,安徽合肥,以及杭州、台州等长三角城市的合作广度、深度和强度不断加大。以港口为例,2009年,宁波舟山港在江苏太仓投资建设了第一个大型专业化矿石中转码头——武港码头;2016年11月,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南京港集团合作成立南京两江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还开通了至合肥的集装箱班列,开拓安徽阜阳、淮南等地内外贸货源,通过皖北海铁通道到达宁波舟山港。不断的举措,也让宁波舟山港在助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当中发挥更重要的引领作用。

太仓宁波长三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