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拼命三郎”带领巡特警保得一方平安

“拼命三郎”带领巡特警保得一方平安
2018年06月24日 08: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拼命三郎”带领巡特警保得一方平安

    □本报记者 李云川

    通讯员 陈炜森 王坤

    一名抢劫嫌疑人慌不择路跳下6米高的南渡江堤逃跑,定安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长张远旺,奋不顾身地跳下去,腿部被扭伤后,仍然忍痛将嫌疑人擒获归案。从2017年8月至今,张远旺带领巡特警大队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407人。张远旺入警五年多来,先后破获久悬不决的故意伤害案1宗,伤害致死刑案1宗,参与破获60宗涉毒刑事案件(其中省厅挂牌督办特大贩毒案1宗,重大贩毒案2宗),有力地维护了当地治安稳定。今年6月,张远旺被海南省政府授予“海南省模范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带领巡特警扭转定安治安

    在定安县城的每条主要街道,尤其是酒吧和商铺林立的路段,张远旺带领的巡特警大队都进行重点盯防,设置联防制度。张远旺的巡特警大队让保安、店主等成为信息员,及时提供治安信息,一旦哪里有人打架、滋事,巡特警就快速到场,将事态控制在萌芽状态。“因为有了联防制度,这一年来,酒吧有喝酒闹事的苗头,酒吧保安立即通知巡特警,不到一分钟张远旺带领巡特警就能到场处置,他们的架再也打不起来,当地社会治安转变太多了。”定安县城沿江二路一家酒吧保安老李说,有了巡特警的守护,感觉更有安全感了。

    “从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到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再到就任巡特警大队长,张远旺总是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他所带领的巡特警大队,人人是尖兵,无一受到纪律处分,所作出的成绩非常突出。”定安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李忠山说,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张远旺所带领的巡特警的工作成效:今年第一季度定安的发案率与同期相比,下降了30%;刑事案件的破案率由原来的39%上升到81%;去年发案率下降10%,其中治安案件下降20%;去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定安都没有发生过案件;今年平均每个月达到17天不发案,今年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命案。

    “拼命三郎”严打违法犯罪

    2015年4月15日18时,有飞车抢劫嫌疑人驾驶一辆黑色雅马哈摩托车往定海大桥方向行驶。在附近巡逻的张远旺与民警立刻赶往嫌疑人必经之地,采取技巧动作逼停嫌疑人的摩托车。嫌疑人郑某师弃车跳下6米高的南渡江江堤逃跑。张远旺毅然跳下,尽管扭伤了腿部,仍然忍痛将郑某师擒获归案。“张远旺是民警的标杆,除了有勇有谋,更可贵的是很拼命。”县公安局政委林强说,半个月后,张远旺在腿部伤病稍有好转的情况下,谢绝了领导安排他休息的好意,毅然回到岗位上。

    张远旺参加工作五年多,参与破获徒步抢劫、尾随跟踪抢劫、特大贩卖毒品等多起性质恶劣的案件,尤其是在破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2014年“6.16”特大贩毒案、2015年“1.21”重大贩毒案等案件中,张远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5年5月17日凌晨,在定安县定城镇邮政储蓄银行因停车纠纷,3名受害者被多人持刀砍伤,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案件发生后,由于参与作案的人员在当地的关系复杂,案件发生后3个月案件未有任何进展,受害人家属持续上访,强烈要求惩治犯罪嫌疑人,给当地政府造成很大压力。公安局党委专门点将指定张远旺负责侦办该案。他用“案子不破,誓不罢休”的决心投入工作,认真梳理案情,抽丝剥茧,迅速找到突破口,并将涉案的13人逐一抓获,全案告破。

    2017年10月15日凌晨,定城镇人民中路夜享酒吧内有20人在夜享酒吧内寻衅滋事,一人被持刀捅成重伤,接警后,张远旺迅速行动,仅用一天时间就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这3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打掉了3个长期盘踞在定城地区、仙沟地区的三股恶势力,有力打击定城地区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