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世界竹藤大会开幕 竹编画等工艺品引关注

2018世界竹藤大会开幕 竹编画等工艺品引关注
2018年06月25日 16:32 新京报作者:周依
原标题:2018世界竹藤大会开幕 竹编画等工艺品引关注

  开幕式上的竹区少数民族文化展演。眉山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供图

  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陈云华在演示竹编工艺。新京报记者周依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周依)今天上午(6月25日),国际竹藤组织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3天,以“竹藤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续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全球竹藤产业可持续发展,搭建竹藤技术创新、产业合作、政策对话、知识分享的国际平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参加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上午10点,大会举行部长级高峰论坛,就竹藤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使命和独特贡献进行研讨,并发布了2018世界竹藤大会《北京宣言》和“竹藤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此外,本次大会还将举办三场全体大会、70余场专题会议和主题研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其中,全体大会将分别围绕南南合作、竹藤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竹藤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高层专家学者对话。会后还将安排四条线路前往中国竹藤产区实地考察。

  大会还同期举办了世界竹藤产品和技术展览会,主要展区包括亚洲馆、非洲馆、拉美馆、中国馆及国际组织展厅等。福建永安馆、四川宜宾馆等多个中国本土竹产区的展馆亦颇受关注。四川眉山馆展出了平面竹编画《熊猫》、竹编包等100余件眉山竹编工艺品。记者注意到,在眉山传统手工艺瓷胎竹编展示架上,白色的瓷器镶嵌着细如发丝的竹丝,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与会嘉宾驻足观赏。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陈云华还现场演示了平面竹编工艺。眉山市委副书记黄剑东表示,参加这次竹藤大会对眉山市来说既是开阔眼界,也是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希望让参加这次大会的世界各国的朋友了解和认识眉山的竹编,扩大竹编的影响力,也让我们的竹编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编辑:温薷 杨梓铭

竹藤竹编画竹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