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康海外溢价收购迷雾

小康海外溢价收购迷雾
2018年06月26日 00:30 北京商报
原标题:小康海外溢价收购迷雾

  6月22日,针对上交所《关于对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美国电池系统公司InEVit有关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发布公告表示无法按期完成回复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小康股份如不能尽快回应上交所的质询,将影响市场对它的信心。虽然小康股份以海外收购作为升级途径可以增强外界对它造车能力的信心,但同样也因收购的异常操作,外界对它的资本运作手段产生了疑问,这也会让小康股份受到更严厉的监管。

  超高溢价海外收购

  2017年10月,小康股份旗下SF MOTORS公司收购美国电池系统商InEVit的消息传出,网络媒体迅速刷屏。当时小康股份的公告显示,SF MOTORS与InEVit公司的股东签署协议,拟收购InEVit的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小康股份收购公告,InEvit 净资产为-39.11万美元,评估值3430万美元,增值率8772.7%,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3300万美元。

  针对上述资产收购的决策流程,上交所进行了询问,并要求小康股份解释相关资产是否存在估值过高的情形,公司管理层是否进行了审慎判断和决策。6月13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关于公司收购InEVit公司的有关事项。

  不过,到6月22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无法按时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理由是,“《问询函》涉及的部分事项仍需进一步补充、核实和完善,故无法在2018年6月21日之前完成回复”。

  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净资产为负数的企业,交易价格却高达3300万美元,这显然不太正常。虽然其中是否涉及圈钱或其他问题不得而知,但如果小康股份不能尽快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将会严重影响市场对它的信心。

  披洋外衣吸金

  事实上,早在2016年6月,小康股份就宣布进军新能源车市场。当年10月,小康股份收购了美国AC Propulsion、香港e. motor Coporation Limited和北京亿马先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此前,独立运营的SF MOTORS以1.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AM General公司的民用汽车工厂,用于生产正在研发的高端电动车型。然而,在5月31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内部股权架构的议案》,分别将旗下SF MOTORS、金康动力两家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小康股份相关负责人公开表态称,在中国,SF MOTORS公司将使用小康股份全新投资建造的智能整车工厂和电驱动工厂,进行生产SF公司智能电动车型。但彼时,外界就猜测该公司将借用小康股份旗下的金康新能源。公开信息显示,金康新能源是第八个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拥有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

  尽管小康意欲借SF MOTORS股权转让曲线回国,打造并推出高端电动车,但在业内看来,SF MOTORS显然是一条小康股份打造新能源车型品牌高端化的捷径。用两笔价格不高的海外并购,这更像是小康股份利用美国优质资源,在股市上打出的“概念”。

  资本风险渐显

  频繁的海外收购,也让小康股份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2017年,因项目研发费用增加,小康股份的技术开发费用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103%。截至2017年底,小康股份流动负债143.63亿元,营运资金已出现0.45亿元的缺口。

  小康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以及市场销售方面的投入,若无有效的资金方案,营运资金缺口将会进一步增大。

  中信证券曾发出提示,近年小康股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方向,资本开支数目较大且伴随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新车能否按预期发布需要密切跟踪关注。除了资金状况,小康股份还面临着产品定位过高的问题。2018年初,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曾公开表示,未来两三年内,小康股份将推出3款新能源汽车,价位分别在25万元、40万元、60万元左右。从定价上来看,小康股份的电动车将定位高端。但一直以来,小康股份都只活跃在低端市场。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颜景辉看来,目前小康股份在研发和生产基地上的投入已经出现了资金缺口,而在SF MOTORS产品尚未上市的情况下,极有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对中小车企来说,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力量撑起国内外双轨发展战略、规避特斯拉遇到的亏损问题并持之以恒地走下去还尚待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小康股份海外收购时间一览

  2016年

  在美国硅谷设立SF MOTORS公司

  2016年7月

  受让东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6年10月

  收购美国AC Propulsion

  收购香港e. motor Coporation Limited

  2017年1月

  旗下金康新能源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2017年6月

  收购美国民用汽车工厂

  2018年3月

  尝试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公司AC Propulsion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