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十年五次质量坎 博士伦走上“隐形路”

十年五次质量坎 博士伦走上“隐形路”
2018年06月26日 00:30 北京商报
原标题:十年五次质量坎 博士伦走上“隐形路”

  自2006年因质量问题永久性召回产品后,这十年中博士伦被通报的次数多达五次,这也导致博士伦经销商对该品牌失去一定信心。与之相对的是博士伦市场份额从十年前的三成到如今不足一成。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市多家眼镜店博士伦隐形眼镜推出买二赠一等促销活动来增加销售。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认为,推出促销活动或是博士伦寻求市场销量的一种方式。不过,在同质化严重、产品质量成为企业发展关键点的当下,多次出现不合格的博士伦能否通过促销等方式夺回市场份额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促销救市

  对于市场份额逐年下滑的博士伦来说,推出力度较大的促销活动或许是能够帮助公司扩大市场占有率的一种方式。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市多家眼镜店了解到,部分眼镜店推出了博士伦隐形眼镜的促销活动。

  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名为光雪岛眼镜店内可以看到博士伦、海昌、视康等品牌隐形眼镜在售,相较于海昌等品牌,博士伦隐形眼镜在售产品较少。值得关注的是,在众多隐形眼镜品牌中,仅有博士伦品牌在进行特价促销活动。原价为269元的博士伦某款月抛3片装的隐形眼镜以“特价199元”进行销售。当被问到为何只有博士伦品牌有促销活动,该眼镜店工作人员表示,促销活动为博士伦企业规定,具体原因并不清楚。

  在另一家名为明亮意仟眼镜店内,博士伦的一款月抛隐形眼镜推出买三送一的活动。“博士伦生产厂家有促销活动,我们才会推出,不是我们自己门店的活动。”上述明亮意仟眼镜店工作人员说道。同样,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宝岛眼镜店可以看到,博士伦某款日抛隐形眼镜正在进行买二送一的促销活动。

  作为最先进入中国市场的隐形眼镜品牌,博士伦靠此前的名气还在市场销售,但销售情况已经远远不如从前。据一位多年从事眼镜生意的老板透露,博士伦之前被曝出在国外出过质量问题,这对博士伦的销量有比较大的影响。“我经营的门店里很少销售博士伦的产品了,现在只有一款对外销售。”

  在上述眼镜店老板看来,博士伦隐形眼镜最近几年销售情况不太好,推出促销活动或许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扩大销量。“我经营的眼镜店中销售的博士伦产品生产地位于北京,也会推出一些促销活动。”上述眼镜店老板说道。

  针对公司产品市场份额逐年下滑是否与产品多次出现不合格有关,产品推出促销活动的原因,公司是否欲借促销活动扩大市场销量以及公司未来战略布局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拨打博士伦官方电话并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质量问题频现

  市场份额逐年下滑的背后是博士伦多次因质量问题被通报。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在飞检过程中发现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士伦福瑞达”)存在“净化区通往外界的物料传递窗,未安装压差计进行监视。”等8项一般缺陷。

  资料显示,博士伦在华主要生产和销售产品有透明镜片、彩色镜片、护理产品以及眼科手术产品等。博士伦在中国有3家独立运行的公司和2家工厂,分别为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博士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和博士伦福瑞达,工厂位于山东济南和北京。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从生产环节到产品质量,博士伦均因不合格被通报过。资料显示, 2018年2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称,因涉及产品在2017年国家医疗器械抽样检查中发现部分光焦度和国家标准有偏差问题,博士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对人工晶状体主动召回。2016年9月,由于将日抛产品错当作月抛,商家在产品外包装纸盒上多印刷了文字,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主动召回部分日抛型隐形眼镜。此次召回事件,涉及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数量近3万盒。

  除了近两年的产品召回事件外,最严重的大规模召回事件发生在十年前,而这也被认为是博士伦市场份额逐渐减少的开始。2006年5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博士伦润明水凝全护理液的配方导致某些用户患真菌性角膜炎的危险增加,博士伦因此从全球永久性召回了这种护理液,损失约7000万美元,声誉也受到影响。

  知名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郭凡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常性陷入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是博士伦终端销售不乐观的重要原因。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多次被曝出质量问题导致博士伦的品牌知名度减弱、线下渠道经营受挫,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博士伦市场份额逐年下滑。

  多途径突围

  据市场调研机构GfKAsia发布的2007年涵盖中国三大主要城市(上海、北京和广州)的隐形眼镜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博士伦拥有的市场份额为26%。到2016年,据立木信息咨询发布的《中国隐形眼镜市场调研及投资战略报告(2016版)》显示,强生、视康、海昌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0%、25%、20%,而博士伦以10%垫底。而在郭凡礼看来,如今的博士伦市场占有率已经不足一成。

  作为曾经的隐形眼镜行业老大,博士伦面对逐年下滑的市场地位或许也略有不甘并通过多种方式希望夺回市场话语权。其中,优惠促销政策便是一个方式。据博士伦官网信息显示,2014年5月,博士伦对纯视月抛型等3款高品质产品降价优惠10%-15%。另外,据《浅析中国隐形眼镜市场状况》报告显示,博士伦在意识到线下经营失策明显后,依托存留的品牌知名度发力线上渠道。

  在郭凡礼看来,博士伦想重新夺回市场仅依靠产品降价促销显然走不通。从产品创新和技术角度来讲,隐形眼镜行业内企业水平基本相当;从产品结构上看,同质化严重是隐形眼镜市场的普遍问题。因此,产品质量是企业决胜市场的关键,博士伦却在这点上屡现弊端。“就目前状况而言,博士伦必须稳抓产品质量,并在产品创新上发力,开发出具有个性化、创意性强的产品,才能摆脱行业同质化的限制,从而赢得市场。” 

  目前尚未有博士伦披露的线上渠道销售具体数额及占比,仅有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博士伦的线上销售占比为13%。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博士伦的线上渠道销售也很难占到优势。目前海昌、博士伦、强生等品牌产品均在线上渠道销售。在淘宝博士伦官方旗舰店可以看到一款价值169元6片装的清朗舒适月抛型近视薄隐形眼镜月销量为8926笔;海昌官方旗舰店一款售价为89元6片装的晴靓舒月抛近视透明隐形眼镜月销量为16407笔;强生安视优隐形眼镜官方旗舰店内售价为118元的安视优润眸6片装半月抛、透明进口近视隐形眼镜双周抛的月销量为23740笔。

  在赵衡看来,市面上月抛、日抛以及半年抛的产品应有尽有,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品牌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产品质量或消费者体验就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市面上还有美国的酷柏、马来西亚的思汉普等品牌的隐形眼镜在售卖。上述宝岛眼镜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店里思汉普品牌销量较好。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文 贾丛丛/制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