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博会探路搭建南向开放通道

西博会探路搭建南向开放通道
2018年06月26日 10:13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西博会探路搭建南向开放通道
  看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南向开放”作为重点。而多年来,西博会为南向开放搭建平台,取得了诸多成效。

  第十七届西博会,在搭建南向开放通道方面,又有哪些大动作?

  依托西博会平台 南向开放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省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叠加区,区位优势突出。对我省而言,南向通道是连接粤港澳、北部湾、滇中、黔中等经济区,通过沿海港口和边境口岸对接“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等国际经济走廊和海上丝绸之路,形成我省沟通东南亚、南亚进而延伸至印度洋、地中海最便捷的物流通道。通过西博会的平台作用,加大南向开放,是历届西博会努力的方向。

  梳理近几届西博会参展参会情况,东南亚、南亚的国家和地区非常活跃。第十四届西博会,东盟国家经贸部长访川路演,并举行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政策说明会;第十五届西博会,2014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成都)发展论坛召开,与会嘉宾深入讨论共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实现路径;第十六届西博会,“一带一路”东南亚·南亚金融论坛、2016南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第七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等活动举行,促进双边经贸交流与合作,建立双边机制性平台。

  南亚7国“抱团”来川寻求基建投资,南亚客商代表与川企对接洽谈,签署合作备忘录……不仅来参会,以西博会为桥梁和纽带,东南亚、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为四川企业牵线搭桥,加强与四川企业交流,促成了双方企业投资与合作。

  参展方面,东南亚、南亚的国家和地区也占据重要一席。回顾西博会的发展历程,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展览面积逐年增多,在第十六届西博会时展览面积达到8240平方米。同时,随着西博会影响力的提高,东南亚、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倾向于用装修精美、冲击力强的特装展位来展示形象,特装展的比例也在逐年提升。

  搭建南向开放通道 本届西博会将有哪些突破

  记者从西博会组委会了解到,本届西博会东南亚、南亚国家和地区参展热情同样高涨,目前,“一带一路”合作馆国际展区已完成招展面积8333平方米。其中,印度、老挝、越南、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印尼、黎巴嫩等国家确定参展。

  为南向开放搭台唱戏,本届西博会将举办第九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2018南亚(泛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等活动,共话新机遇。

  南向开放谋求新作为,省内相关市州已经开始筹备。“今年西博会宜宾馆有1650平方米,展览展示肯定会围绕宜宾作为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做文章。”宜宾市博览局局长孙元毅透露,宜宾作为万里长江第一城,是南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如何通过本届西博会的平台进行充分展示,是他们正在思考的问题。据孙元毅介绍,本届西博会宜宾将突出展示大学城、科技创新城“双城”建设,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及器械、页岩气等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绿色食品、竹产业等优势产业。

  利用本届西博会平台,我省还将深化国际合作,对南向国家作重点投资推介,同时强化省际合作,主动强化与广西、云南、陕西、贵州、重庆等南向通道重要节点地区的交流互动机制。(记者 李欣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