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防长来华首秀 传统鹰派的他称这次是为对话而来

美防长来华首秀 传统鹰派的他称这次是为对话而来
2018年06月26日 19:2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美国防长来华首秀,传统鹰派的他称这次是“为对话而来”

  来源:北京日报

  6月26日,中国迎来一位重要客人——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这是特朗普政府中第一位访华的国防部长,更是四年来美国首位访华的国防部长。

  除却首秀因素,马蒂斯此次中国之旅备受瞩目,一方面因为中美贸易战硝烟正浓,两国关系正处于新一轮重大转型之中;一方面因为其本人是对华鹰派人物,前些日子还批评中国,这次出访前却温柔表示“我为对话而来。我将尽可能地去倾听”。

  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马蒂斯此访意味着什么?美国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我们不妨抽丝剥茧、层层分析。

  关键时刻

  早在今年1月,美国方面就放出消息,马蒂斯将在今年春天对中国进行访问。如今,“春访”变成了“夏访”,中美关系却未如天气般转暖,反而经历了“大降温”。

  先看中美贸易战:两国已互开对等的征税商品清单,特朗普政府下月将向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国誓言还击。此外,特朗普政府宣布计划对额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称如果中国回击,美国将继续对更多中国商品征税。显而易见,局面尚未出现缓和态势。

  再看地区热点问题:从台湾问题到南海问题,美国近来频频给中国找不痛快。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馆落成、《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允许美军舰在台靠港……美国不断“打台湾牌”挑战中美关系的底线。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对中国岛礁建设说三道四,还以“南海军事化”为由取消邀请中国参加2018年环太军演。

  美国虽然频频搞事情,但其对中国也有事相求,那就是朝核问题。

  在“特金会”之后,美国对朝的暖意并未持续,白宫6月22日发表一份总统声明称,朝鲜核武库,以及朝鲜政府的行动和政策,“继续对美国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构成异乎寻常的重大威胁。”“我将涉及朝鲜的全国紧急状态延长一年。”

  也就是说,朝鲜的让步还不能让美国满意。中国在朝核问题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有目共睹,美方希望中国能配合美国对朝政策,在朝鲜明显采取弃核行动前不要放弃对朝施压。

  鹰派部长

  上述种种,其实都关涉到特朗普的外交及防务政策。这也让马蒂斯此次访华的意义空前凸显。

  这位国防部长拥有长达46年的军旅生涯,始终未婚,膝下无子,头顶两大绰号,一曰“武僧”,一曰“烈犬”。从中,我们已经能够体察到马蒂斯的强硬做派。

  上任之后,他确实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对华的鹰派人物——

  ▲“香会”上的马蒂斯

  南海问题是马蒂斯的关注焦点。他认为“虽然我们努力在太平洋地区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但如果中国继续在南海和其他地区扩大作用,我们也必须制定相应的平衡政策。”而中国对主权的伸张,又被他视作继续对华强硬的理由。据报道,马蒂斯曾说,“中国在南海的军事部署,让美国视其为战略竞争对手。”

▲马蒂斯与印尼总统佐科▲马蒂斯与印尼总统佐科

  作为一名行动派,马蒂斯上任后已经访问了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很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明面上表达的是,特朗普政府希望帮助印尼成为地区的“海上支点”,但其最终指向显然是遏制中国。就在本月初的“香会”上,他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在南海岛礁上的军事活动,放言美国将继续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

  危中有机

  在中美剑拔弩张的时刻,一位鹰派国防部长访华,乍听起来似乎有点火上浇油的感觉,但种种迹象表明危中有机。

  首先,马蒂斯收起了锋芒,访前的表态颇为谦虚低调:“我此行的目的是对话和倾听,我不想预设任何立场以及期待地前往中国。”外媒报道,在马蒂斯的计划中,此次访华将呈现出更加开放、更少争议的面目,期间中美双方的分歧将被回避。

  反观中国国防部的表态,也释放了友好信号——

  “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高度重视与美方发展军事关系,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稳定因素。”

  这些信号都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美即便摩擦不断、互相猜忌,但终究要坐下来谈,双方需要互相接触以缓解紧张情绪。尤其是美国方面,依旧在寻求与中国的合作。

  正如有专家所言,军事关系是中美关系最敏感的部分,美防长访华若对促进两军关系有积极作用,那么,这也会有利于整个中美关系的稳定。

  美联社预计,马蒂斯此访将聚焦6大棘手问题:南海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台湾问题、特朗普宣布组建“太空部队”、中国军力的海外扩张、中国技术发展对美国技术和军事主导权的威胁。

  双方能谈得如何尚不得而知,但谈起码比不谈好。而马蒂斯所言的自己将以“倾听”为主,一定意义上意味着他的主要任务是“摸底”。这将为双方之后的博弈奠定某种基础。

  作为东西方的两个大国,中美交往磕磕绊绊实属正常。但近40年间,双方始终斗而不破,每每都能在危险边缘折返。这正显示出,两国皆抱持着清醒的战略判断。马蒂斯此次访华再度说明,过分渲染中美“不可妥协”于事无补,坐下来谈,才是两国之福。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发布或推送的所有内容,除注明来源外,版权均属北京日报社所有。欢迎合作,拒绝剽窃。同道者可直接留言或后台联系。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