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国有木棉 花皮根均可入药更可防治肿瘤

南国有木棉 花皮根均可入药更可防治肿瘤
2018年06月28日 11:05 华龙网
原标题:南国有木棉 花皮根均可入药更可防治肿瘤

华龙网6月28日11时10分讯 木棉花是南方的特产,是广州市、高雄市、台中市以及攀枝花市的市花,阿根廷的国花。除了做观赏花卉、绿化城市之外,木棉的花、皮、根均能入药,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木棉花入药历史悠久,中医认为,木棉花,性平,味淡、涩,具有清热利湿、解毒祛暑、收敛止血的作用,可治疗泄泻、痢疾、血崩、疮毒等疾病,常用量为15~30克。

木棉的树皮在广东作海桐皮入药(称广东海桐皮),味苦,性平,将它煮水饮用,有清热利尿、活血消肿、解毒等功效,对慢性胃炎、胃溃疡、泄泻、痢疾等有显著疗效。外用木棉皮可治腿膝疼痛、疮肿、跌打损伤等。

木棉的根味甘,性凉,有收敛止血、散结止痛的功效,主治慢性胃炎、胃溃疡、赤痢、瘰疬、产后浮肿等病症。许多老中医也常常拿木棉根来防治食管癌、肺癌。

巧吃木棉花防治肿瘤

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木棉花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糖、黄酮类物质、生物碱、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的同分异构体、十五烷酸及其甲乙脂、细辛醚、多种脂肪酸及多种微量元素等。

动物实验研究发现,木棉花能抵抗多种细菌和病毒,如植物乳杆菌、两歧双歧杆菌、链球菌、埃希氏菌等等;还具有收敛血管平滑肌的作用,能治疗多种出血性疾病;以木棉花为主要药物的广东复方凉茶还具有一定抗艾滋病病毒的作用。

研究还发现,木棉花的主要成分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具有防治癌肿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食管癌、肺癌、鼻咽癌、肠癌、胃癌等常见恶性肿瘤。因此,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可以酌情加以选用。

但由于肿瘤疾病恶性度比较高,单纯依靠一个药或者一个食疗方来抗肿瘤,力量还是比较薄弱了。林主任提醒说,肿瘤患者应在合理、系统的抗癌治疗下,搭配类似的适当食疗,才能起到较理想的抗癌作用。

华龙网整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