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科技去污让入滇河道水更清

高科技去污让入滇河道水更清
2018年06月28日 09:00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高科技去污让入滇河道水更清

看上去比较污浊,并且含氮、磷、化学需氧量较高的河水,经生态调蓄池、“速分生物处理装置”“孢子转移一体机”深度处理后,不仅去除了大量污染物,清澈见底的河水还能再回补至上游河道,这是发生在车家壁岔沟生态及科技治水处理示范点内神奇的一幕。去年以来,我市积极运用“孢子转移技术”“速分生物微污染水处理技术”“石墨烯光催化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在多条河道及水质净化厂开展污染物去除、水质提升工程。经过数个月的运行,几条河道总氮、总磷、化学需氧量等污染负荷明显下降,溶解氧、透明度明显上升,河道、水质净化厂尾水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孢子”+“速分”让河水变清

入湖河道就像滇池的“血管”,是滇池的主要补给水源,河道水质污染,“高原明珠”重放光彩就无从谈起。同时,《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也对入湖污染负荷削减、河道双目标控制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西山区共有主要入滇河道10条,其中盘龙江、金家河、采莲河、船房河、西坝河、大观河、乌龙河7条河道水质已达到考核目标要求,新运粮河、老运粮河、王家堆渠3条河道水质不能稳定达到Ⅴ类,主要超标污染物为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氨氮,同时一些支流、支流沟渠河道也不同程度需进行水质提升改造。

去年,西山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治理机构,运用“孢子转移技术”“速分生物微污染水处理技术”,在小沙沟、郑河路沟、渔村沟、车家壁岔沟4条河道建设了8座水质净化站,总处理量为每天27200立方米。其中6座为应急处理站,主要运用“孢子转移技术”对河水进行处理,另外2座为水质提升站,采用“孢子转移技术”+“速分生物微污染水处理技术”提升河道水质。

据介绍,孢子转移技术是依靠细微纳米级孢子与水中的含磷物质、疏水基悬浮物形成“水-气-固三相混合物”,这种三相混合物具有表观密度小于水的特性,依靠物理特性上浮到水面,最终通过刮渣机自动刮除,从而实现水体净化的目的。而速分生物微污染水处理技术是一种能高效去除总氮的生物处理技术,由专用曝气系统、核心生物填料、专用构筑物及配套的系统运行参数组成。

车家壁岔沟为王家堆渠支流,因周边市政管网不完善,成了沿线居民生活污水的排放通道,水质曾一度为劣五类。为了改善提升河道水质,西山区利用科技治水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内源治理与外源治理相结合,在车家壁岔沟河道下游通过拓宽河道、开展清淤、清理过度繁殖水生植物等手段,消除内源污染,增加水体流动性。通过构建智慧运营调度平台,采用“物联网+云平台”的智慧运管模式,以河道水质、雨量、雨频在线监测调控系统为指导依据,将河道的初期雨污混合水引入生态调蓄池,梯级调蓄、沉淀、净化,然后提升至“速分生物处理装置”进行深度脱氮处理,最后进入“孢子转移一体机”进行超极限除磷处理,出水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后回补至上游河道,通过控制河道水的流态,保持水质进入滇池;同时采用旱雨季双运行模式,最大限度降低雨季河道水的翻坝频率,提升河道水质,削减入滇池污染负荷。

记者看到,车家壁岔沟的河水在进入生态调蓄池前比较浑浊,而经处理后回补进河道的水已十分清澈。由水质监测部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河道污水经水质净化站处理后,总氮去除率可达70%左右,总磷、化学需氧量去除率也可达到45%,溶解氧、透明度明显上升,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除了在河道水质提升中运用“孢子转移技术”之外,昆明还在多座水质净化厂水质提升示范工程中运用了该技术。试运行2个多月来,水质净化厂平均出水总磷含量已将至0.05mg/L以下。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第一、三、九水质净化厂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试验示范工程是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工程采用孢子转移技术,对现已运行中的昆明市第一、三、九水质净化厂出水,进行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以下简称“提标改造”)。

据了解,第一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子项工程、第九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子项工程均已于今年3月底完成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及调试,并进行试运行。经过2个多月的运行,两座水质净化厂平均出水总磷含量已将至0.05mg/L以下。

此外,第三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子项工程已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可研批复、规划选址意见书、环评批复、新征用地防震选址意见书、用地情况说明,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条件及附图、工程规划许可证、初步设计批复。在工程推进方面,目前,项目所需的48台孢子机箱体已全部完成组装,并完成第三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子项工程的土建施工,转入工艺管线和设备安装,确保6月30日通水目标按期实现。

石墨烯光催化网分解河水污染物

去年4月中旬,清水河日新路至广福路段内一公里多的河水中,出现了三排排列整齐、串联起来的网,每排网的两侧都固定有两排看起来很像“苹果”、漂浮在水面上的球状物。“这就是石墨烯光催化水处理净化试验项目。”西山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马令祥说。

清水河属采莲河支流,被列入滇池治理“十二五”项目后完成河道整治2790米。由于涉及城中村改造,周边管网尚未完善,暂不具备实施工程整治条件,上游高朱村、南华小区附近有污水进入河道,至去年时仍剩余710米河道整治未完成。

“经过实地勘察和专家论证,我们选择在清水河日新路至广福路段长1270米的河道内实施石墨烯光催化水处理净化试验项目。”马令祥说,该试验项目以石墨烯光催化网为载体,无需外加能源动力,无需添加化学药剂或生物菌种,运用光催化对水体中有毒有机物进行分解,提高水体溶解氧,激活水体土著生态系统,从而重建水体自净功能。去年4月11日,这段河道内布共设石墨烯光催化网782张。

根据监测数据,实施试验项目后,清水河(日新路-广福路段)透明度、溶解氧、化学需氧量、总磷、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监测指标均有好转,尤其是下游污染物指标明显成降低趋势、水质有利指标(透明度、溶解氧)含量增高水质情况好转。(昆明日报 记者孙潇)

水质溶解氧滇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