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殊儿童在市少年宫收获自信与友谊

特殊儿童在市少年宫收获自信与友谊
2018年06月28日 16:23 大洋网
原标题:特殊儿童在市少年宫收获自信与友谊

大洋网讯 “未来融合教育的方向应该是‘有教无类’,我愿意用自己的言行去承担一点社会责任,也为更多的特殊孩子尽一点义务。这也是我今后继续向前努力的重要支撑。”市少年宫雨后彩虹艺术团的王子安站在舞台上,回忆了自己追寻音乐梦想的故事,他以音乐盲童的身份加入艺术团后,成为团友口中的“中提琴王子”,并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努力最终被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录取。近几天,他就要踏上异国追梦的旅程。

上周末,由广州市少年宫主办的“20年!我们在这里!”大型融合教育交流开FUN日活动在第二少年宫开展,来自公益机构、本地媒体、高校教师、特教老师、家长学员等超过1000人次参与。据了解,二十年来,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为特殊儿童、重症儿童、孤儿等提供了超过15000多个艺术及社交类免费公益学位。从周二到周日,每周有超过2000人次的各类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都会来到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学习音乐、绘画、舞蹈和戏剧等各类艺术课程。

脑瘫男孩:

从唱歌中收获快乐自信

11年前,男孩佑佑在28周时早早出生了,当时体重仅1.8斤,住院三个月后因为经济困难佑佑出院了,那时的佑佑4.6斤,还未达到医生此前说的“5斤再出院”的标准。

佑佑一岁多时被确诊是脑瘫患儿。从此,佑佑妈辞去工作照顾佑佑,爸爸的收入成了唯一的经济来源。

5岁之前,佑佑因为行动不便,生活在相对孤立的环境中,妈妈会带佑佑去省残联设立的公益康复机构中做康复训练。有工作人员建议“多发展一下小朋友”。于是,佑佑妈报了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的多媒体电脑班,从此开启了每周末往返少年宫的生活。

在电脑班里,老师发现佑佑不仅喜欢唱歌,还唱得不错,鼓励他进入雨后彩虹艺术团。于是,佑佑成功通过了艺术团考试,成了艺术团年纪最小的小歌手之一。佑佑还自创了一种乐谱来学习已有的歌曲。渐渐地,佑佑爱上了艺术团的氛围,这里有很多小朋友一起学习、玩耍、享受艺术,还有很多“志愿者哥哥姐姐”。

艺术团的经历让佑佑成为一个自信和快乐的孩子,他告诉妈妈:“只要我还能唱歌,我就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善良女孩:

四年甘当伙伴“小秘书”

四年前的夏天,王斌带着6岁的女儿第一次走进市少年宫特殊教育课程的教室。“有人坐着轮椅,地上有盲杖,我发现女儿似乎定住了,我想她第一次见到一群与众不同的人,有些害怕。”王斌说,当时女儿完全不知道要如何与特殊儿童沟通,只是希望能做些什么。

于是,王斌的女儿郭金颖成了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公益小秘书,像其他小秘书一样,她负责定向陪伴几位特殊儿童排练和学习。每周末,母女俩就一起来到市少年宫参加艺术团的课程和活动,“一不留神”就坚持到了现在,而母女俩的心态都有了很大的转变。

“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金颖学会了怎么去推动和控制轮椅,能够很敏锐地察觉到盲人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旁人搀扶。”王斌说,“我曾经觉得我是从一个世界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我要做的是接受差异,然而我逐渐发现没有差异也没有高低,只有你和我,我们在同一个世界里。”

上小学后,郭金颖开始写作文,王斌发现,金颖的作文中最常出现的主角就是她的特殊孩子好朋友,她在作文里写道:“如果我有一个魔术棒,我想让舒勋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舒勋和金颖住在同一个小区,每次艺术团的排练结束,金颖和妈妈就一起送他回家。

自从金颖6岁成为艺术团小秘书,她每一年的生日会都是和艺术团在一起。在艺术团中,有一个小女孩不爱说话,坐在轮椅上的她只是静静地看,静静地听。但在一次金颖的生日会上,她突然喊出一句话:“金颖,生日快乐,我们爱你!”这让在场所有人都很吃惊,“我能感受到他们之间建立的感情是那么美好。”王斌说。

不论是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他们在艺术团中都找到了朋友。小小公益人陈昱彤参与“心际特攻”小秘书志愿者培训课程后,不由自主地说:“没有特殊和普通,我们都是好朋友。”

广报全媒体记者杨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