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通过纪念庆典活动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新知新觉)

通过纪念庆典活动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新知新觉)
2018年06月29日 03:07 人民日报
原标题:通过纪念庆典活动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新知新觉)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近年来,党和国家每次举行以重大事件、重大节日、重要人物为主题的纪念庆典活动,总能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极大增强了人们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我们党和国家的认同感。这些纪念庆典活动是一种国家仪式,具有唤醒集体记忆、传播主流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功能。我们要高度重视纪念庆典活动,通过举办纪念庆典活动,不断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纪念庆典活动有利于唤醒集体记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纪念庆典活动是在特定时空唤醒并延续集体记忆的重要活动。这份被唤醒与延续的集体记忆,既是人们树立正确历史观的源头活水,也是人们获得身份认同的重要依托。每个人都要依靠自己的记忆确定“我是谁”,而每个民族都要依靠集体记忆确定“我们是谁”。中华民族5000多年未曾中断的文明史形成了“中华儿女”的身份烙印。通过特定的纪念庆典活动唤醒集体记忆,有利于明晰“我们的”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强化民族认同。

  纪念庆典活动有利于传播主流价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庆典活动是一种赋予意义并锻造精神的象征性活动,鲜明的主题是纪念庆典活动的突出特色。纪念庆典活动的主题总是与主流价值相契合的,它通过突出活动主题来强化集体意识、传播主流价值,使主流价值深入人们内心、得到有效传承。通常来说,纪念庆典活动具有一定的仪式感,通过特定的象征符号、音乐设置、衣着仪态、行为举止等程序式设置形成一种强大的“感染域”与“情绪场”,人们置身其中往往会经历一场精神洗礼。主流价值在此过程中转化为一种强烈的情绪体验、一种深刻的情感领悟,在情绪感染、情境体验中人们感悟活动传递的价值内涵,形成对主流价值的认知与认同。当前,在一些庸俗文化和“泛娱乐化”现象侵蚀主流价值的情况下,通过主题鲜明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有利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人们的文化认同。

  纪念庆典活动有利于凝聚中国力量,形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伟力。纪念庆典活动不仅是对过往的纪念,更是对现实的激励、对未来的展望。纪念庆典活动展现国家的强大能力,展示民族的美好未来,通过电视或网络等媒体平台进行直播,使直接参与者和间接参与者在同一时刻置身于一种共同的情境中,生发强烈的共在感。作为一种集体活动,纪念庆典活动有利于人们跳出狭隘的个体利益、辨清多元思潮的实质、认清自我身份的归属,找寻到“该往哪里走”的方向定位,找寻到“心往何处去”的价值归属,具有凝心聚力的重要功能。新时代,人民群众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但是,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进一步凝心聚力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通过纪念庆典活动让人们认清前进方向、明确价值追求,无疑有利于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作者为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