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荔枝吃不对也会得病 应对“荔枝病”注意三点

荔枝吃不对也会得病 应对“荔枝病”注意三点
2018年06月29日 17:31 华龙网
原标题:荔枝吃不对也会得病 应对“荔枝病”注意三点

    荔枝以其甘甜细滑的口感,鲜艳的色泽,晶莹剔透的果肉,丰富的营养而成为岭南水果中的上品满足了古代君王的口腹之欲,也让食者为之倾倒。但如果食用时不注意,也会引起危害健康的“荔枝病”。

    “荔枝病”是什么?

    它是一种“病”。指的是一些人吃了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等症状,严重的人还会出现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

    荔枝含有大量的果糖和葡萄糖,葡萄糖比果糖先进入血液,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当葡萄糖用完了,进来的是果糖,而果糖不能被胰岛素直接利用,需要转化成糖原,这需要一定时间,可胰岛素等不了那么久,开始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造成血糖迅速下降。

    所以,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饭后半小时食用。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枚。

    如果因为进食荔枝而出现“荔枝病”,要适量补充糖水,症状严重的要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除此之外,对于荔枝过敏、糖尿病患者以及阴虚火旺的人要禁食或慎食荔枝。

    应对“荔枝病” 注意三点

    1、不要空腹吃荔枝

    不要空腹吃荔枝这个一定要记住,保证吃荔枝的前后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2、没完全熟透的荔枝不要吃

    大部分的蔬果都会在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被果农采摘,因此我们很有可能吃到还未成熟的荔枝,而未成熟的荔枝中所含的毒素较高。这里说到的毒素是含有一定降血糖素A,这种毒素进入人体后会通过抑制某些代谢酶从而使其他能量物质转化成糖的环节中出现问题,甚至影响脂肪酸的氧化,人体内糖原耗竭之后,大脑就会出现能量物质的缺乏,从而引起低血糖性脑病。

    3、吃荔枝一定要控制量

    在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吃的量,特别是在果园采摘的时候要注意。至于吃荔枝的量在多少比较合适,这个需要考虑荔枝的糖分含量,所以建议每天吃10以内是没有问题的。(华龙网综合)

胰岛素荔枝果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