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孩子在不同时期有哪些常见的心理问题

孩子在不同时期有哪些常见的心理问题
2018年06月29日 18:20 华龙网
原标题:孩子在不同时期有哪些常见的心理问题

    华龙网6月29日讯 根据心理发展的年龄,孩子会有一些不同年龄段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说童年时期,我们会有一些神经方面的问题逐渐显现。例如我们现在越来越关注的自闭症,也叫做孤独症,这就属于神经发育障碍的一种表现。

    有自闭症倾向的儿童会在沟通和社交中存在一些缺陷。比如说他们和同伴或者家人互动性情绪交流的会比较少。对他们来说和同伴一起玩耍或者他们主动邀请同伴进行玩耍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他们还会有很多局限性的兴趣爱好,比如说小朋友喜欢玩玩具汽车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有自闭症的孩子可能会关注车子的车轮,非常局限的兴趣爱好。比如他会不停的把纸片撕成小碎片藏到小角落,这是很多同龄孩子不太会做的事,他们会感兴趣去做。同时,他们有一些生活习惯被打破了,需要临时进行调整,他们就会有很强烈的情绪反应,他们会完全不能接受并且出现大闹脾气、哭闹不止的现象。他们会对感官刺激有明显的反映,比如说他们会喜欢开灯关灯等。比如说会垫着脚尖走路,就是感官上有很多特殊表现。当孩子有这种行为和情绪表现的时候,我建议他们尽早寻求帮助,并且及时进行评估和诊断,因为只有越早发现越早治疗,孩子才能比较好的进行社会上的学习,并且更好地融入社会。

    研究显示,孩子越早进行干预,对他日后发展会更好。这是童年期自闭症方面的一些现象。童年期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注意力缺陷和多动。一般来说,12岁以前的孩子如果发生一些和同龄孩子相比更明显的注意力缺陷情况,比如说做事情非常粗心大意,非常不注意细节,注意力维持时间很短,比如他读一本书,反反复复读一页,虽然读很多次都会忘记,这就是注意力非常短。比如他做事情有头没尾,开始做作业做了一半就跑出去做别的事情,或者丢三落四,或者不愿意做费脑力的事情,这时候孩子表现出有一些注意力的缺陷。

    如果孩子有用不完的精力,比如说精力特别充沛,总是在教室里跑来跑去,控制不了自己的嘴或者手,总是动来动去影响他人,或者喜欢从教室这个地方冲到那个地方,比如家里和教室里的座位上总是乱七八糟,非常没有条理,这个时候可能会表现出有一些多动症状和行为。

    如果儿童有这个注意力和多动缺陷的时候,家长和老师最开始可以通过一些行为控制的方法,帮助他们了解怎么样认识到自己的这些行为,并且有意识地调整。如果问题特别严重,因为这是一个神经发展的缺陷,可能会需要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和调整。

    华龙网整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