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田地边有条小河 工作队支招他养冷水鱼还开起农家乐

田地边有条小河 工作队支招他养冷水鱼还开起农家乐
2018年06月29日 18:11 新疆晨报
原标题:田地边有条小河 工作队支招他养冷水鱼还开起农家乐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讯(文/记者 董潇涵 图/通讯员张珠娜)“上菜咯,你们点的红烧金鳟鱼!”6月28日,胡兵和妻子忙着招呼农家乐里的客人,“慢慢吃,我这的鱼都是自己养的,绿色,纯天然。”

“天气热,来他家开在田地、树林边的农家乐能避暑不说,还能吃到他自己养的冷水鱼、雁鹅、土鸡,种植的辣子、茄子、西红柿各样绿色蔬菜,饭后可以再去摘些西梅、苹果吃。”顾客王女士说,不论是农家乐环境还是菜的味道,她对这里很满意。

胡兵,今年45岁,是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哈日乌苏村的村民,他家如今的美好生活少不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

胡兵说,原先家里的收入一直靠十多亩地的收成,他平时也会打零工补贴,生活虽然过得去但也是紧紧张张的。2015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发现他的田地紧挨着一条小河,河里还有泉眼。工作队队员回去跟村两委商量后便给他支招养殖冷水鱼增收,至于销量问题不用担心工作队会帮忙。

胡兵先向村里养殖冷水鱼的村民了解情况,2016年,在工作队帮助下,他得到了镇、村冷水鱼项目建设扶持资金1万元。“工作队还帮我挖好了3座鱼池,送来鱼苗,请专业人士来传授养殖经验。”胡兵说,这下他养鱼的信心更足了。

胡兵说,养鱼首先鱼池水量要足且有活水,每天还要查看泉眼口是否有水草堵住,一天需给鱼喂三顿食,定期撒药消毒鱼池防病害等。

“养鱼就像养小孩离不开人,我看鱼池边有农田、树林环境很不错,就又有了开农家乐的想法。”胡兵说。

当年4月,胡兵依托创业贷款建了2座蒙古包及2间彩板房,修好了农家乐通往主干道的道路。8月,农家乐正式开门营业。

鱼苗培育第一年出现三分之一死亡的情况,胡兵通过咨询了解到水里可能有病菌,他赶紧采取措施,情况才有了好转。

“要想致富还得靠自己,工作队和村两委给我帮了这么大的忙,我也不能让他们失望。”胡兵说,他继续学习养鱼技术,又让妻子去镇上和网上学习冷水鱼的烤、蒸、红烧做法。

农家乐慢慢有了生意,去年,胡兵留出2亩地种上各类蔬菜,还在鱼池附近种了西梅树、杏树、桑树、苹果树、山楂树等共上百颗果树,还养了鹅、土鸡。“这样客人就能吃我们自家的绿色蔬菜、水果,鸡、鹅了,我们每年投放四千尾鱼苗,也几乎都给农家乐客人食用、购买走了。”胡兵说。

现在他经营农家乐及冷水鱼养殖,每年纯收入3万余元,家禽年底出栏再增加收入6000余元,光荣地脱贫摘帽,还清贷款。

温泉县第五师87团驻哈日乌苏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曹新泉说,如今胡兵农家乐食材绿色有机,环境幽静凉爽,美名远播,不少客人寻道而来。胡兵通过勤劳努力致富,也在村里起到了带头作用,现村里共有7、8户村民养殖冷水鱼,供销当地市场。

胡兵说:“我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真的要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和帮助,让我在自家就能干一番‘小事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