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省农村公路脱贫攻坚年度任务过半 27个计划摘帽县实现“两个100%”

全省农村公路脱贫攻坚年度任务过半 27个计划摘帽县实现“两个100%”
2018年06月30日 08:53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全省农村公路脱贫攻坚年度任务过半 27个计划摘帽县实现“两个100%”
  聚焦

  这几天,稻城县城通往邓波乡的油路正在施工,随着这条道路完工,该县将实现通乡油路全覆盖。

  今年全省计划摘帽贫困县,稻城县是目前未完成通乡通村道路建设目标的三个县之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省新增20个乡镇、816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全省3500个退出贫困村已有3353个村通硬化路,30个摘帽贫困县已实现99.8%乡镇和99.5%建制村通硬化路,交通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均已完成过半。

  已安排农村公路补助资金88.39亿元

  稻城县14个乡镇,已有13个实现通乡油路,仅剩邓波乡通乡油路在施工。稻城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道路预计今年9月完成油路施工,届时全县将提前实现农村公路“两个100%”目标。

  交通脱贫攻坚,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确定了“两个100%”目标:到2019年底,提前实现100%建制乡通油路、100%建制村通硬化路。截至2017年底,全省除甘孜、凉山外,其余市州均已提前实现了“两个100%”。

  今年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定下任务:年底实现所有建制乡通油路、基本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截至目前,今年计划摘帽的30个贫困县已有27个实现“两个100%”,今年计划退出贫困的3500个村也仅剩147个没有通硬化路。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说,我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围绕“两个100%”目标,工作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措施优先落实,全力推进交通脱贫攻坚早启动、早实施。年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一次性下达2018年通村硬化路建设任务和资金计划,截至目前已安排农村公路补助资金88.39亿元,实现计划脱贫摘帽县和计划退出贫困村通村硬化路资金计划全覆盖。

  农村公路“串”起产业发展

  盛夏,骄阳如火,南江县西厢村的“幸福路”建设也热火朝天。作为今年该县在建里程最长的农村公路,14公里的路网将村民家和产业园“串”了起来。

  “南江县在2017年已经实现了‘两个100%’。”南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何开国说,农村公路已经通达各村,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着眼于通达的深度,针对“边角、边远、边区”的地区进行建设,力求道路延伸至各组。

  根据实际,南江县整合交通专项补助、涉农资金、社会捐资等,计划建设1100公里“幸福路”,覆盖200多个村的“三边”社组,将通组路、产业路连在一张“路网”上。截至目前,“幸福路”建设已完成580公里。

  这样的“绣花”方式在我省农村公路建设中广泛实施。

  作为2017年底刚刚摘掉“穷帽”的一员,黑水县洛多乡力威村村民克尔基对此感触很深。力威村在高高的山上,村民出行全靠一条龙洛乡道,以前,这条乡道是土路,通行极其不便。交通扶贫,龙洛乡道进行改建和升级改造,宽敞的道路连接到村组,沿线建成了1个果蔬基地、2个核桃基地、3个中药材基地、4个农村合作社,两个乡11个村的百姓因此受益,脱贫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

  目前,四川已建成农村公路28.2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不仅数量多,质量也不差。”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村公路建设中,我省着力推动“交通+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扶贫”融合发展,推进建设一批幸福美丽乡村公路,让农村公路引领农村生产生活、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颜斯睿 记者 王眉灵)
摘帽公路农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