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重处罚违规“老面孔”是提高资本市场质量的利器

从重处罚违规“老面孔”是提高资本市场质量的利器
2018年07月02日 07:1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从重处罚违规“老面孔”是提高资本市场质量的利器

  日前,证监会稽查部门依托执法大数据系统,专门对曾被证监会查处的违法主体进行了集中搜索排查,锁定了18起有“老面孔”主体参与的典型案件。按照“精准立案、精准查处、精准打击”的执法原则,证监会稽查部门近日集中部署2018年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调配全系统执法力量重点查办这18起案件。

  笔者认为,不管是对“老面孔”还是“新面孔”,任何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只要是触碰法律底线,恣意实施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都应该予以严厉打击,决不能手下留情。

  事实上,通过对以往的案件进行梳理,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对于资本市场上的惯犯,证监会早已启动重点持续监控的程序,并且,有些“老面孔”已经被从重处罚。

  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例,就是唐汉博。早在2010年,唐汉博等人就进入中国证监会稽查部门的执法视线。2010年以来,唐汉博等人至少五次被证监会行政调查和处罚。然而,他并没有迷途知返,反而屡教不改,愈演愈烈,继续危害证券市场、操纵股价,严重地扰乱了市场秩序。特别是沪港通开通之后,他本以为绕道香港开立证券账户,借助“沪股通”交易机制反向操纵A股的万无一失之举,却在监管利剑下,原形毕露。

  这是他第六次被捉。最终,对于唐汉博等人的违法行为,证监会依法从重作出顶格行政处罚,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

  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要求参与市场活动的主体尊崇法律规范、恪守法律底线。曾经受过查处的违法人员,理应认真吸取教训,增强守法意识,严格依法行事。而相关主体一而再、再而三地实施违法违规行为,这是对国家法律的严重践踏,是对监管权威的严重挑衅。所以,对于这些人要予以更为严厉的处罚。

  这一点,证监会也已经明确表态:对于在市场上不收敛、不收手,恶意再犯的违法人员,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彻查严究,从快、从严、从重追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迁就。证监会将通过专门的技术执法手段,密切跟踪,全方位筛查违法线索,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

  同时,证监会将进一步密切与公安机关执法协作配合,通过情报导侦、信息共享、办案协同的专门工作机制,实现案件突破,以最严格的标准,坚决追究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坚决让不法分子付出应有的代价。

  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破坏了市场的健康、稳定、有序运行,对投资者带来伤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已经成为提高资本市场质量的重要利器。同时,也彰显出监管层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是对“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严格落实。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这一利器还将继续发挥作用,提高资本市场的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