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常德:“四联”制度面对面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常德:“四联”制度面对面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2018年07月02日 08:44 三湘风纪网
原标题:常德:“四联”制度面对面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因一片山林权属和相关征地补偿问题,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印家铺村联岩五组部分村民多次上访,多部门多次处理均未能息访。今年3月底,村民又再次上访。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纪委接到信访交办件后,迅速与桃花源镇纪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向有关部门、镇村干部和群众调查了解信访反映的问题。经查,有关情况早在2016年就已经调查清楚,并向村民作过回复。

  调查组分析:事实已经清楚了,但村民还在继续上访,根子应该是在信访反映的问题之外。调查组决定启动“四联”制度,由镇党委书记带队,镇纪委书记、联村干部、村支书参与,一家一户上门走访,再次向群众宣讲有关政策,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同时积极解决群众的其他合理诉求。

  信访处理中,村民们提出,希望能够解决道路硬化的问题。该镇党委书记表示,这些事情镇村已经做了考虑,会尽快安排资金落实。不久,村民反映的300米公路修建问题得到了实际解决。至此,该组在家的23户村民均作了息访承诺,在外打工的全部8户村民通过电话联系,均表示不再就此问题上访。

  这是常德市推行“四联”制度面对面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取得实效的一个生动案例。

  据了解,“四联”疑难信访处置制度,即针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农村基层信访举报件,已经调查清楚形成结论,但信访举报人因为各种原因不服而继续上访的,由乡镇党委书记牵头,乡镇纪委书记、联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参与,进村入户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化解信访积案,实现案结事了、访息人和。

  “四联”的关键,是“面对面”。不久前,鼎城区许家桥回族维吾尔族乡纪委接到三德桥村村民的举报信,称该村党支部书记存在挪用公款、虚报套取国家专项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乡党委、纪委非常重视,组成调查组进行了认真调查,多次进村入户,完成笔录6份,搜集证据16件,最后“面对面”逐条答复了举报人的诉求。

  在大量详实的证据面前,举报人接受了调查结果,并在息访书上签字。

  “从以往办理信访的经验看,有大量重复访、越级访是因为基层回复不主动、公开不充分,对群众没能及时、有效答疑解惑造成的,”常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四联’制度,注重‘面对面’,充分发挥多主体的综合作用,是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化解疑难信访件的有效措施。”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常德市运用“四联”疑难信访处置制度,已解农村基层信访举报件51件,息访65人。(常德市纪委监委)

上访桃花源信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