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知道吗?预防骨质疏松运动比补钙好

你知道吗?预防骨质疏松运动比补钙好
2018年06月30日 01:29 华龙网
原标题:你知道吗?预防骨质疏松运动比补钙好

    华龙网6月30日12时讯 传统观点认为,骨质疏松与衰老有关。然而,医学研究证明,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的女性,都有可能罹患此病。其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运动和缺少日晒。

    首先,现代都市人上下班以车代步,上下楼以电梯代楼梯,以电话联络代替登门造访,最终可能因“习惯性缺乏运动”而导致日后患骨质疏松的机会增加。其次,都市人早出晚归,也是晒太阳少的因素之一。在日照不足的国家,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也较高。

    无原因的疼痛是主要症状

    骨质疏松症病情轻时常无症状,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是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骨骼及关节疼痛,多无关节红肿变形,而常伴腰腿乏力、双下肢抽筋,弯腰、翻身、下蹲、行走等活动困难或受限制。一些患者有身材变矮、弯腰驼背的变化,许多病人可反复发生骨折,甚至轻微外力作用,如用力咳嗽、下蹲和晾晒衣被等均能导致骨折。一般情况下,成人40岁以后,每增长10岁,身高会下降1厘米,60岁以后身长平均缩短3~5厘米,这大多是由骨质疏松引起的。

    有半数以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会感到疼痛,尤其是女性经常感到腰酸背疼,或肩背部、颈部、膝部和脚踝部疼痛。严重时可出现全身骨骼、关节疼痛。这种疼痛大多没有原因,可在活动或休息时发生,时好时坏,所以很多人把它当作过度疲劳和肌肉损伤。

    如今,宣传补钙产品时说到“腰不疼了,腿不酸了”,其实骨质疏松的症状并非完全如此。血钙较低时可能会引起腰酸背痛腿抽筋,而骨质疏松患者并不一定血钙低。早期骨质疏松可能不引起任何不适,当骨钙丢失较多时才陆续出现腰痛、腿痛、睡觉时小腿肚抽筋,出虚汗或全身骨骼疼痛等症状。这时,骨质疏松已不是早期了。

    运动和晒太阳是预防的重要手段

    目前尚无安全又有效的方式可使已疏松的骨骼回复原有的品质,因此预防是关键。要做到科学防治骨质疏松症,运动比单纯补钙更重要。临床研究表明,单纯补钙既不明显增加骨密度,也不能改善骨质量。而经常运动者使骨骼承受的应力增加,同时增加肌肉的力量,有利于骨骼的生长,常常可获得较高的骨峰值量和较好的骨质量。一般来说,年轻人运动每周应保证3~7次,每次30~60分钟。对于整天坐办公室的人来说,哪怕能坚持每天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对骨骼的健康也是有益的。

    经常晒太阳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是非常必要的。晒太阳及室外活动既有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作用,又有预防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作用。尤其是对老年人、儿童及妊娠期、哺乳期、绝经后妇女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晒太阳实际是在户外活动时,接受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紫外线的照射可使人体皮肤产生维生素D,而维生素D是骨骼代谢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可以促进钙在肠道中吸收,从而使摄入的钙更有效地吸收,有利于骨钙的沉积。所以,人们每天平均应有30分钟的光照时间,以保证生成适量的维生素D。(华龙网整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