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献礼七一 再耕《蓦然回首》现实主义文学精神研讨会在渝举行

献礼七一 再耕《蓦然回首》现实主义文学精神研讨会在渝举行
2018年07月02日 18:10 华龙网
原标题:献礼七一 再耕《蓦然回首》现实主义文学精神研讨会在渝举行

    华龙网7月2日15时40分讯 (通讯员 罗晓红) 七一前夕,由重庆文学院主办的再耕《蓦然回首》现实主义文学精神研讨会在渝举行。重庆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霓,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辛华,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余德庄,重庆市散文学会会长刘建春,重庆出版社原副总编辑蒲华清,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彭斯远,重庆市体育局原副巡视员、作家成再耕以及孙善齐、常克 、李学勤 、张华、朱一平、陈广庆、吴佳骏、简明月、张涛、陈晓莉、梅依然、罗晓红、冉茂一、张莹等作家、编辑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蓦然回首》是重庆作家成再耕的散文集,内容分为“观山水”和“看人生”两部分。全书共48万字、400多页,收录了成再耕近年来的160余篇散文随笔。作者以亲情、友情、故乡情和人生感悟为叙写题材,尽可能地给予读者精神的助力与心灵的慰藉。以朴素、真挚的感情,敏锐地捕捉到了当代社会生活的惊人变化。

    会上,出生在革命家庭,家里四代人都是共产党员的成再耕表示,重庆文学院精心筹办这次研讨会,并把会议安排在七一前夕,使这个研讨会具有了特殊意义,他对院长邓毅的特别安排,用心良苦表示了感谢。随后,他详细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谈到创作的经验时,他说,“我写散文喜欢有感而发。去过的地方,没有发现新意,不写;做过的事情,没有独特的感受,不写。我喜欢有真情实感接地气的作品,不喜欢无病呻吟搔首弄姿的风花雪月。”

    接着,与会评论家、编辑、散文家针对《蓦然回首》的语言、写作技巧、写作风格、写作特色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者的散文很具有抒情性,体现了他那诗人身份擅于抒情的特点。同时,作者擅于发现生活、善于思考,行文富有哲理,耐人寻味,表现出了极大的修养和智慧。

    据了解,再耕本名成再耕,重庆奉节人,1944年7月26日生。历任《少年先锋报》副总编,《青年之声报》总编辑,重庆市体委科教宣传处处长、办公室主任、《体育报》总编辑,重庆市体育局副巡视员。重庆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重庆市新诗学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市体育记者协会常务副主席。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儿歌集《太阳和月亮》、《月亮弯弯月亮圆圆》,诗集《五色土》(合著)、《鸽哨飞越远山》、《春去秋来》、《最初的年轮》、《太阳雨》、《力与美的抒情》、《行走的风景》等。1989年获重庆建国40周年文学奖。组诗《蓝波涛白浪花》获1996年《文艺报》文学笔会二等奖,诗集《春去秋来》获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首届天府文学三等奖。散文《悬空寺的悬》获2012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散文《金刀劈开的峡谷》获2013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散文《母爱似泉》获2014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散文《绿意盎然的路》获中华散文网2016年度第三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