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花生有哪些食用禁忌

花生有哪些食用禁忌
2018年07月03日 14:45 华龙网
原标题:花生有哪些食用禁忌

    华龙网7月3日14时讯 花生米中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植物固醇、白藜芦醇和异黄酮等有益成分,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养生功效。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吃花生米,也不是怎么吃花生米都有益健康,而且花生皮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的。

    那么,食用花生米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胆囊切除者禁食:花生米中高含量的脂肪是需要胆囊里存储的胆汁来帮助消化的,胆囊切除者已经失去胆汁存储功能,食用花生会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高血脂症患者禁食:花生米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高血脂症患者本来血脂就高,食用花生后会迅速进一步升高血脂而引起高血压或冠心病等症。

    脾胃虚弱者少吃:花生米中含有丰富的油脂成分,孕妇、小孩、肠炎患者和消化不良者等脾胃虚弱者要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腹胀腹泻等症。

    瘀肿发炎者少吃:花生米容易引起发炎而且其中还含有一种能促进血液凝固的物质,跌打瘀肿或者伤口发炎的患者要少吃,否则容易因为血液凝固不散加重瘀肿或发炎的症状。

    不宜生吃:由于花生在地里生长,可能受到病菌、寄生虫卵和黄曲霉素的污染,生吃会把病菌、寄生虫卵和黄曲霉素等有害物质吃进体内,严重危害健康。同时,花生米中含有大量脂肪,食用生的花生米可能引起腹痛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不宜炒炸:花生米经过火炒或油炸后,其中的维生素会被高温破坏掉,蛋白质、纤维素和花生皮也会因碳化而受到破坏,会大大降低营养和保健价值,还无法破坏黄曲霉素。所以花生米最好用水煮熟吃,不仅味道鲜美,能完好保存花生米的营养和功效,还能过滤掉黄曲霉素。

    慎吃花生米制品:花生糖或花生酱等花生米制品,在加工过程中容易受到霉菌感染而产生黄曲霉素,会严重损害人体肝脏甚至会致癌,所以在选购花生米制品时一定要注意包装上的保质期。

    慎吃花生皮:花生皮有补血和止血的功效,适合贫血和受伤出血的人食用,不过血液黏稠度高的人要禁食花生皮,以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华龙网整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