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大规模“心脏年龄测试”:17.7万人心脏老了13岁

最大规模“心脏年龄测试”:17.7万人心脏老了13岁
2018年07月03日 19:14 新京报作者:王卡拉

  原标题:最大规模“心脏年龄测试”发布结果 17.7万人心脏“老”了13岁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卡拉)今日(7月3日),在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8)项目启动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陈伟伟教授发布的国内最大规模“心脏年龄测试”的数据显示:17.7万名测试者的平均“心脏年龄”比平均实际年龄“老”了13岁,该现象的出现是因为高胆固醇、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危险因素控制效果不理想。

  据了解,“心脏年龄测试”从2016年开始,前后历时两年时间,收集并分析了17.7万人的“心脏年龄测试”数据。数据显示,测试者的平均实际年龄为53岁,而平均“心脏年龄”却是66岁,较平均实际年龄“老”了13岁。其中,有11.7%测试者胆固醇水平超标,25.7%的人胆固醇水平处于边缘升高。陈伟伟指出,心脏年龄大于实际年龄,也就意味着心血管过早“衰老”,应及早加以防范。

  “心脏年龄测试”是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持开发的一套针对我国居民的风险评估系统,用于衡量人们心血管健康状况。测试年龄、性别、体质指数、血压、胆固醇水平等多个指标为依据,预测10年内发生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并据此估算个体的“心脏”年龄,从而引起公众对心血管健康的关注。此次发布的数据,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组心脏年龄数据。

  据悉,为了呼吁各地重视心血管疾病的防控,倡导公众进行血脂检测,降低心血管病带来的过早死亡率,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了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8),并发起“健心行动”, 拟支持和倡导人们参与城市开展心脏年龄测试的推广、血脂检测、宣教等工作,以促进公众对胆固醇管理的重视。截至目前,已有宜昌、成都、太原及多个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共计15个城市、地区拟在当地启动“健心行动”。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