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足球场上也要“田忌赛马”

足球场上也要“田忌赛马”
2018年07月04日 04: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足球场上也要“田忌赛马”

  世界杯来了

  涨哥看球

  比利时队逆转日本队的比赛,是本届世界杯上的一场经典赛事。日本队表现出色,比利时队更是打出了冠军争夺者的水平,让熬夜看球的球迷大呼过瘾。

  正像3比2的比分一样,这场比赛的进程可谓是一波三折。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战术的选择问题。按照牌面实力而言,比利时明显强过日本队。但比利时非要跟日本比脚下技术和整体足球,这就有点较劲较错了地方。一比技术,日本队可谓如鱼得水,取得了2比0的领先。关键时刻,比利时敢于推翻自己的一贯打法,开始高举高打,正是这一变招立竿见影,让比利时最终逆转过关。这场比赛再次证明,战术对于足球比赛的重要意义。没有一个合适的战术,个人优势再突出,也很难发挥出来。

  足球场上,“田忌赛马”的策略也吃得开。对不同的对手采取不同的战术,这既是务实的表现,也是聪明的做法——对阵不善头球的队伍,不妨多打长传冲吊;对阵速度快的球队,可以适当稳守反击;对阵技术好的球队,防守要更强悍一些……如何看一场足球比赛,往往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说起来,所谓的强队,也正是可以啥战术都执行到位、有多套打法可用的球队。比如最为稳定的巴西队,反击也能打、阵地也可以攻,禁区里有内马尔玩花活、禁区外有库蒂尼奥的一脚远射。实在逼急了,两个边路的下底传中也挺有威胁。正是丰富的战术选择余地,让强队之所以成为强队。

  战术选择少,在杯赛中往往容易吃亏。比如已经被淘汰的阿根廷队,战术就是单一的“把球交给梅西”;出局的卫冕冠军德国队,离开了地面传导便不会踢球了,连传统的身体优势也丢到一边。缺少变化,正是这些强队容易被弱队克制的地方。

  足球场上没有常胜的战术,只有“看人下菜”,主动当一个“多面手”,才能战胜不同风格、不同水平的对手。其实不仅在足球场上,在生活中很多地方,都有必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所谓的长短和短板,更是可以互相转换的。很多人一遇到问题,往往陷入“路劲依赖”,越是努力便越是费力;其实不妨换个思维,先找准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扬长避短方能事半功倍。看待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转个弯,很多貌似复杂的问题便会豁然开朗。

  (张涨)

赛马田忌足球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