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千年瑶寨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

千年瑶寨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
2018年07月05日 04: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千年瑶寨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
连南瑶寨
  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摄影报道)日前,来自国家、省、市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专家评估团来到连南千年瑶寨考察。专家们从建筑遗迹、考古发掘情况、历史沿革等多方面就瑶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估和考证。

  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南岗古排的千年瑶寨,是连南八排中最大的瑶排之一,素有“首领排” 之称,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因此被称为“千年瑶寨”。瑶寨距县城约30公里,整个村落座西南向东北,房屋建在 海拔约800米的山上,只有一条山间小路从山脚通往瑶寨。鼎盛时期有房屋700多幢,1000多户,7000多人。

  历史上,南岗瑶寨地势险 要,易守难攻,历经几百年之久,南岗至今仍保留有明清时期古建筑368幢,其他还包括石棺墓、寨门、石板道、祖庙等,都属南岗传统建筑风貌。

  以“瑶王屋”为代表,大部分房屋结构是中间为厅,两边则各一间的两户式,一楼进门为客厅,客厅中央有瑶族传统火炉塘,是瑶族同胞吃饭、会友的场所,二楼则为房屋主人卧室,屋前有门廊,附近建鸡笼、洗澡房等,排中间和左边各有一条竖直的山路,这些独特的建筑风格、房屋结构和居住环境都成为南岗瑶寨丰富的旅游资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