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喀什荒地乡有个玫瑰花村 800亩玫瑰花海让村民“花样致富”

喀什荒地乡有个玫瑰花村 800亩玫瑰花海让村民“花样致富”
2018年07月05日 11:25 新疆晨报
原标题:喀什荒地乡有个玫瑰花村 800亩玫瑰花海让村民“花样致富”

大家采摘玫瑰花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讯(文/记者 李雯 图/通讯员 黎霞 郭瑞)“采摘玫瑰花最好在早晨太阳出来之前,这样玫瑰花还未完全开放,营养价值最高,糖分和香味最好。错过了这段时间,就会影响到玫瑰口服液提炼的质量。”7月4日,在喀什市荒地乡玫瑰花村玫瑰花种植基地,喀什市卫生局驻荒地乡玫瑰花村工作队副队长伊力哈木·麦海提正带领技术人员,给当地村民讲解玫瑰花采摘的注意事项。

盛夏正是玫瑰花收获的季节,荒地乡玫瑰花村成为“花的海洋”,清风一吹,香气扑鼻。近两年来,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商制定出种植食药两用玫瑰花的实施方案,引领带动全村开展玫瑰花种植。目前,全村玫瑰种植面积达800亩,成为远近闻名的“玫瑰种植基地”。

清理采摘下来的玫瑰花瓣

据了解,玫瑰花村有443户1803人,受自然环境条件的约束,该村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农作物以玉米、小麦、棉花为主。“工作队结合土壤、气候等实际条件,认为村里可以尝试种植玫瑰花,但让村民从种小麦、玉米改为种玫瑰花,并非易事。”伊力哈木回忆说,起初,很多村民对玫瑰花种植持排斥态度。

2017年春天,工作队一次次挨家挨户拜访农户,掰着指头算经济账,鼓励村民积极试种玫瑰花。依马木·玉苏普是村里的玫瑰花种植户,在全村致富经验交流会上,他登台分享成功经验:“乡亲们,种玫瑰花真的能赚钱,2016年我光出售玫瑰花苗和玫瑰花瓣的收入就达13万元,今后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我相信挣得更多。”

通过一系列思想动员,村民渐渐打消了顾虑,全村255户村民相继加入玫瑰花种植队伍。2017年年底,玫瑰种植面积发展到400多亩,种植户近10吨的玫瑰花全部以35元每公斤的价格卖出,加上培育玫瑰苗获得的利润,种植户总收入达35万余元。

经过工作队的洽谈、协商,把玫瑰花村设为喀什昆仑维吾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优质玫瑰花生产培育基地。

为保证玫瑰花有稳定销路,工作队积极与喀什昆仑维吾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协商,将玫瑰花村设为该公司优质玫瑰花生产培育基地,签订长期收购协议,对种植户的玫瑰花进行收购。“我们还在村里成立了玫瑰花合作社,给经济困难、缺少资金的农户家庭每亩地垫付1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待种植玫瑰花产生效益后再返还,并提供玫瑰花前期选苗指导和种植技术服务。”伊力哈木说,这种“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吸引了很多农户尝试。

村民玉素甫·买热甫种植了6亩玫瑰花,收获的100多公斤玫瑰花瓣全部被药业公司收购:“每公斤35元,收购价格我很满意。现在我们的生活越过越有奔头。自打种了玫瑰花,让我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玫瑰花不但具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可以制成各种美食,提炼成各种玫瑰产品,而且玫瑰的花期有6个月,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2017年,玫瑰花种植户都迎来大丰收,2018年春天,又有不少村民自愿加入合作社。目前,玫瑰花田面积已经超过800亩。

说起将来的计划,伊力哈木信心满满:“玫瑰花期从4月到9月,花朵可以先采摘一部分出售给制药公司,也可以打造休闲、观光、度假旅游目的地,玫瑰象征着爱情、浪漫,还可以打造婚纱摄影基地,带动周边的农家乐项目,提高农旅融合的附加值,实现玫瑰花产业多重效益。我相信,玫瑰花村的未来会更美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