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改革开放40周年:从分散到抱团 致富有了“主心骨”

改革开放40周年:从分散到抱团 致富有了“主心骨”
2018年07月05日 17:17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作者:刘然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周年:从分散到抱团 致富有了“主心骨”

张敬悦  记者 刘然 摄

有了协会牵头推广 种植新技术方便多了

20世纪70年代初,曹家庄村就是莱芜的定点蔬菜基地之一,当时土地还是集体的,改革开放后,土地改为了包产到户。“莱芜是1982年分的地,那一段时间农村开会少了,除了下通知或者上面有指示要开会,其余时间就是各人在各人的地里种菜。”说起刚包产到户时的情形,今年62岁的张敬悦对记者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敬悦也能感觉到大家的蔬菜种植技术、收益等都停滞不前,如何才能进步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当时虽然分了地,但是农业发展是不断更新的,那么新方法谁来教?谁来指导?谁来贯彻?以前有生产队,把队长叫来就行,但是分了地,没有生产队长了,集合人很难。因此各个村就成立了协会,基本上村主任兼职协会会长,各村根据种植情况,分别成立了良种种植协会、花生种植协会、蔬菜种植协会等等。政府想把科学种植推广给农民,只要先贯彻到协会,协会再往下贯彻就方便多了。”张敬悦说,当时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有了科研成果,实验好后推广到农民这里来,就是靠政府来推广指导、协会来贯彻落实。“当时村里还成立了蔬菜种植技术推广协会,也邀请过以前蔬菜公司的技术员来讲课,他们都是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还有镇农机站相关的技术人员,也来村里给我们推广种植新技术。”张敬悦说,“为了尽快推广蔬菜种植新技术,当时村里还集体出钱订了《科技报》,由协会负责分发,每户一份,里面有蔬菜科学种植方法可以借鉴。”

1990年,张敬悦在拱棚前合影。 记者 刘然 提供

有了协会示范引进 温室“点热”冬季细菜

1985年,高庄镇组织支部书记去胶东参观,第一站去寿光参观蔬菜种植。“虽然出去学习了多次,但多数是到南方参观工业。这一次参观了蔬菜种植,很让我兴奋。”张敬悦说,当时虽然村里所有的地都种的蔬菜,品种也很多,不过在冬季像黄瓜、柿子等细菜是没有的,只能种些菠菜、苔菜、韭菜等冬季菜。而寿光的温室里面冬季却可以种植黄瓜、柿子。

于是张敬悦回村后,就召集蔬菜协会成员,向他们介绍寿光温室情况。“之前我们村里就是搭个拱棚,也不懂坡度,光盖个薄膜,冬天柿子、黄瓜冻得不长。其实建造大棚要根据阳光的照射情况选择坡度。”张敬悦说。

张敬悦一说寿光温室不用取暖设施就能生产黄瓜、柿子等细菜,大家都不信,纷纷质疑冬天里不用任何取暖设备,柿子、黄瓜怎么会生长。为了让大家相信,张敬悦就组织大家去寿光学习,看了之后,大家思想有所触动。“回来后我就想重新进行土地调整推广,结果又遇到了难题。”张敬悦说,那时候一亩地的温室需要8000元,老百姓都拿不出来,没有把握也没人敢借钱、筹钱进行投资。同时还有人提出,寿光的海洋性气候和咱这儿不一样,不一定能行。“我当时心里也没有底,于是村支部开了个会,我就建议集体先建个温室,做个示范。”于是,村里集体拿出来了8000元,建成了当时莱芜第一座温室,由协会负责管理。同时,村里又多次组织协会会员到寿光,学习温室里面的种植、管理等技术。“记得那天正好是1986年元旦,我们在温室里摘下黄瓜,开的现场会,全村协会的种田能手都心服口服。”张敬悦回忆说,“来年春天建大棚的事,有条件的会员就开始报名,村里也重新为他们进行了土地调整。”

有了协会组织引进 技术带活蔬菜种植

温室的引进在当时影响很大,原本一亩地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引进新技术后提高到了3万多元,也让冬天的菜市场上有了黄瓜、柿子的一席之地。第二年,方下镇嘶马河村也开始建温室,在随后的几年里,温室在各个村开始普及起来。“作为书记,也作为协会种植技术的推广人员,除了为村民做好服务,还要不断引进一些种植方法,要在原来科学技术种植的前提下再提高。”张敬悦说。

配方施肥,当时也是张敬悦提出来的。“考虑到土地年年种菜,土里蔬菜所需要的微量元素都吸收完了,蔬菜质量开始下降。我就提议把土拿去化验,看看里面缺乏什么,然后针对性施肥。这样的配方施肥大大增加了产量,同时也避免了蔬菜缺乏微量元素而生病。”张敬悦说。

再往后农业种植如何发展呢?还得需要协会去引导。“其实村书记、主任就承担着协会的工作。”张敬悦说,灌输科学种植,包括蔬菜的种植方式、种子的引进、蔬菜的管理方式、蔬菜的肥料等等。张敬悦还在寿光学习了用南瓜嫁接黄瓜的技术,由以前的黄瓜结几个月,到后来的能常年结,大大地增加了产量。张敬悦还在《科技报》上看到有一种韭菜叫汉中韭,产量高,正好村里有个在陕西省汉中市当兵的,因此就给他写了封信,让他邮寄来了一斤种子。张敬悦自己种上后,发现确实长得“胖”,长得好,因此就在村里进行了推广。

“科学研究是无止境的,所以科学种植的道路永远不会停下。”张敬悦说。

政策红包

1987年12月26日,莱芜市农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成立。此为全国第一个县级农民群众性自我服务组织。当时,全市有各类专业技术协会144个,分布在14个行业,拥有8400多名会员。

莱芜市农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为各类协会开展服务,实质是为广大农民服务,通过各项服务把千家万户农民联系起来。各技术推广部门对对口专业协会进行技术指导,及时通过协会向农民传授新技术,定期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技术会诊,不断提高会员的技术水平。

人生转折

对于张敬悦来说,在农业方面,引进温室是一个大的种植转折,这也让他履行好了协会的义务,使村里、市里的蔬菜种植焕发了新生机,也让他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依靠协会,贯彻先进农业种植技术的重要性。

幸福梦想

张敬悦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绿色产品越来越来畅销,而国家为了促使农村发展,逐步完善惠农惠民政策。虽然退休了,张敬悦还是希望农村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农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我六十多了,要把自己的身体养好,不给孩子添麻烦。帮女儿看好孩子,把小家照顾好,自己才能算是享福。”张敬悦说。

(来源:莱芜日报)

责编:周扬、
寿光温室协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