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眼看世界杯|强队标准与球星价值

法眼看世界杯|强队标准与球星价值
2018年07月06日 07:45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法眼看世界杯|强队标准与球星价值

  这两天世界杯休战,正好整理一下被连日烽火点燃的思绪。 

  八分之一决赛结束,最大的爆点可能就是阿根廷、葡萄牙双双出局,这意味着所谓的“梅罗世界杯”宣告结束。早就有媒体预测,本届世界杯是梅西或C罗加冕“球王”的最后机会,如若不然,就可能是“足坛第三人”内马尔“新王登基”的最佳时机。望着两位前辈怅然离去的萧索背影,身体已经完全恢复的内马尔有理由浮想联翩。况且,簇拥在他身后的,是号称十年来最强的桑巴军团。 

  阿葡铩羽令人惋惜,毕竟这是两支风格鲜明、球星云集的传统强队。据说,近10年来,每一个阿根廷国家队教练,绞尽脑汁的就是为梅西配置一个符合他需求的队伍,以致阿根廷队被戏称为“梅西朋友队”。而葡萄牙队的最大课题,也是如何更好地围绕C罗制定战术和打法。这可能是阿葡两强过早离开的原因之一。我们经常看到,拥有无限开火权的梅西,在禁区前单挑对手整条防线的无功而返;满身腱子肉的C罗,也因肩负整个葡萄牙队的重担而略显步履踉跄。拥有超级巨星是幸运的,但有时候巨星却产生了销蚀队友能量、影响球队均衡的“黑洞效应”。 

  幸好,目前在巴西队,内马尔只是“一哥”,还不是“班主”。在巴萨时他顶多算是位列梅西之后的“二当家”。刚到大巴黎,他的首领地位还需要阿尔维斯这样的长老护佑才能勉力维持。在目前巴西队的进攻四人组中,无论是库蒂尼奥、威廉,还是热苏斯,哪个不是豪门强队的当家花旦,哪个不是身怀绝技的英姿少侠。论名气、论能力,内马尔只能说在领跑,还没有到一骑绝尘的地步。 

  这可能恰恰是巴西队相比阿葡两队更具竞争力的地方。足球,本质上是一项争夺空间的集体竞技,团队合作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从八分之一决赛看,内马尔与队友的配合渐入佳境:作为左边锋的内马尔突然带球向对方禁区弧顶内切,吸引了墨西哥4名防守球员围追堵截;而内少把球用脚后跟磕给从右路驰援过来的威廉,后者带球急插左侧空当、近底线横传门前;包抄到位的热苏斯、内马尔、保利尼奥“三鬼拍门”,进球顺理成章。内马尔内切、磕传、跑位、抢点,一气呵成,显示了一代天才的精湛球技。而进攻四人组加上保利尼奥蝴蝶穿花般的跑位、交叉、传切、接应,以此撕开墨西哥队的防线,才是进球的关键。 

  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靠一两个球星打天下的时代早已过去。对于球队,战术思想统一,团队配合娴熟,场上11个位置实力均衡且没有明显短板,加上关键位置上有重量级球星,就基本符合一支强队的标准。对于球星,在融入球队战术体系的基础上,关键时刻凭超群技艺打破僵局,危难之际以坚韧意志带动队友,就是球星对球队的最大价值。 

  本届世界杯打到现在,新王离宝座只有三场比赛之遥。不仅是内马尔,高卢军团的格列兹曼、姆巴佩,红魔军团的阿扎尔,包括乌拉圭的苏亚雷斯、克罗地亚的莫德里奇,都会按捺不住逐鹿中原的野心,也都隐隐有王者之气。谁能加冕难以预测,但笑到最后的,一定是与球队融合得更好、所在团队更团结更顽强的那一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