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市风险最小化” 中远海控向李嘉诚长和系、央企国开投出售香港“船王”东方海外15%股权 |新京报财讯

“退市风险最小化” 中远海控向李嘉诚长和系、央企国开投出售香港“船王”东方海外15%股权 |新京报财讯
2018年07月06日 09:38 新京报作者:赵毅波
原标题:“退市风险最小化” 中远海控向李嘉诚长和系、央企国开投出售香港“船王”东方海外15%股权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航运巨无霸中远海控收购香港“船王”东方海外再有新进展。

  7月6日早上,中远海控公告称,境外全资下属公司 Faulkner Global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Faulkner Global”)将出售而投资者将购买 Faulkner Global 在要约收购完成后为恢复东方海外 25%公众持股量而需要处置的东方海外股份, 至多为东方海外全部已发行股份的 15.1%,即 94494789 股。

  根据披露,这一批投资者包括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下属公司 Crest Apex Limited(以下简称“Crest Apex”)、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 Rongshi International Holding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融实国际”) 及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 PSD Investco Inc.(以下简称“PSD Investco”)。

  中远海控表示,《股权转让协议》项下交易完成后,Crest Apex、融实国际及 PSD Investco 将分别持有东方海外已发行的全部股份的至多 4.99%、2.38%和 7.73%,东方海 外将保持公众持股量不低于 25%,以确保在要约截止日仍保持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地位。

  “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能够避免在要约收购完成后东方海外股份出售过程 的不确定性,减轻公众持有量维持最低比例方面的不确定性,将东方海外超期停 牌和退市的风险最小化”,中远海控称。

  根据协议,Faulkner Global 将出售且 Crest Apex 将收购首批东方海外剩余股份,数量为 东方海外已发行股本约 4.99%,即至多 31227085 股。

  中远海控表示,交易对方 Crest Apex 是一家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是长江和记实业 有限公司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系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是一 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豁免有限责任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1)。

  中远海控表示,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所经营的数个港口位于“一带一路”沿线。Faulkner 和 Crest Apex 之间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表明了双方对深化未来商业关系的长 期承诺,同时符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股权转让协议》的签订将 促进中远海控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在发展现有共同投资的港口资产方面加 强合作,通过优化运营效率,实现投资回报的增长。此外,双方在港口和航运业 务方面加强合作,能够实现进一步战略,给双方带来长期利益”,中远海控称。

  中远海控董事会 认为,加强战略联盟将促进双方的竞争优势,并最大限度地提高各自股东的回报。

  同时,Faulkner Global 与融实国际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如果 Faulkner Global 与 Crest Apex 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项下交易完成后东 方海外的公众持股量仍低于 25%,Faulkner Global 将出售且融实国际将收购第二 批东方海外剩余股份,数量为剩余股份总数量减去 31227085 股,至多不超过 14900000 股,即占东方海外全部已发行股份的 2.38%。

  据披露,交易对方融实国际是一家注册在香港的公司,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

  公开信息显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中央企业,从事四项战略性业务,包括基建相关产业、新兴产业、金融服务和 国际贸易。其投资组合包括国营及民营企业在股权投资及全资公司方面的组合。

  另外,如果 Faulkner Global 与 Crest Apex、融实国际分别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项 下交易完成后东方海外的公众持股量仍低于 25%,Faulkner Global 将出售且 PSD Investco 将收购第三批东方海外剩余股份,数量为剩余股份总数量减去 46127085股,至多不超过48367704股,即占东方海外全部已发行股份的7.73%。

  据披露,交易对方 PSD Investco 是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豁免有限责任公司,为丝路基金间接全资持股的下属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

  公开信息显示,丝路基金是一家市场化、国 际化、专业化的中长期开发投资机构,广泛投资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基 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等领域。

  早在2017年7月,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远海控公告称,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Faulkner Global与上港集团方面联合向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东方海外国际的全体股东发出现金收购要约,总交易金额为492.3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428.70 亿元)。本次对东方海外的交易完成后,中远海控将持有东方海外90.1%的股权,上港集团则持股9.9%。

  中远海运集团为国资委下属航运央企,由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而来,成立后不断对外展开并购。本次并购东方海外的合作伙伴上港集团也是中远海运的并购对象之一。就在2017年6月,中远海运斥资约189亿元获得上港集团15%股份。

  东方海外是国际航运巨头,全球第七大集装箱航运公司,和中远海运同属海洋联盟的成员。中远海运旗下的中远海控表示,本次交易旨在使上市公司紧抓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通过对外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编辑:杨梓铭 校对:王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